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省内动态

京津冀茶友大城山居论茶忆往昔北方茶叙谋发展

2021-03-04 14:48:12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邢丁)2月12日,大年初一,在大城山居,京津冀国际茶友汇俱乐部接待来自北京市、天津市、唐山市、秦皇岛市、保定市的普洱古树茶爱好者,大家其乐融融,分享不同年份的古树普洱茶。

  在茶会上,来自北京的茶友最开心,前一段时间的疫情,在家时间太久了,特别是在冬季能喝到正宗的老班章和冰岛普洱茶,的确是件美事儿。

元旦茶会现场。

  据介绍,京津冀国际茶友汇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11月7日,京津冀(国际)茶友汇俱乐部【Beijing Tianjin Hebei International Tea Club】揭牌仪式,是在唐山湾国际旅游岛菩提“"索菲亚”金秋茶会上举行的。

大城山居。

  京津冀(国际)茶友汇俱乐部主任石若刚告诉记者,俱乐部成立之初,茶友们交流重在茶文化的研究和茶知识的普及,茶友汇初期,依托京津冀区域核心优势,联络建立了100多家茶友活动中心,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交流活动,在菩提岛建立的禅茶文化交流基地,对促进禅茶文化交流会起到积极带动作用,这里适合世界各地茶友来岛禅修品茶。

大城山居茶室。

  俱乐部活动部负责人董刚表示,俱乐部发展的目的,一是普及茶文化知识,让茶友在实践中的体验,才更有价值和现实意义,多走、多看、多交流才能加深彼此的友谊和信任,二是有助于茶友对来自产区茶品的深度认识,没有深度是南方产区在北方活中的普遍短板。

  石若刚向记者介绍,京津冀国际茶友汇俱乐部带领茶友参加茶博会,重在交流,比如,2016年8月天津茶博会上,天津日报的报道中写到,京津冀茶友齐聚梅江国际会展中心,与来自全国十大产茶区的百家原产地茶农和品牌茶商交流,近百名各地茶友欢聚一堂,品茗听禅,体现了专业茶会的艺术水准,茶博会不应只以展销为主,还要是京津冀茶人茶友文化交流的大会,是促进北方茶文化发展,提升北方百姓对茶的品鉴和欣赏水平的新形式,从目前来看,单纯的茶展,难以吸引北方实力茶人的兴趣。

石若刚。

大城山居【样品茶库】。

  记者了解到,大年初一的这场茶会,与2021年元旦迎新春第五届京津冀全民品茶大会【暨】茶产业大众论坛是姊妹活动,都是由北方十六省市茶业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创办的,一个是突出全民性的,一个是突出专业性的。

京津冀论坛。

  北方十六省市茶业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是京津冀国际茶友汇俱乐部的主管单位,南北茶业发展有限责任河北有限责任公司和大众传媒股份负责具体投资和运营。

  目前茶友汇俱乐部的211个成员基地遍布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地,俱乐部高级会员587人,是行业跨界的专业茶叶发烧友俱乐部。

大城山居【国外茶样本】。

  以点带面,推广普及茶旅和生活,俱乐部成员准入严格审核,突出公益心做公益事儿、专业事儿。

南湖波尔曼会员活动基地。

秦皇岛闲庭四艺活动基地。

  大年初一的茶会选在大城山居原因,是由于从2018年开始,大城山居【Dacheng Shanju】由河北省茶产业促进会主管,大众传媒股份运营,这处北方茶业发展极具代表性的活动中心,始于2007年5月1日,当时是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由大众传媒股份董事长石若刚与蓝带集团杜汉昆共同开发。

  目的是为百姓提供公共露天场地,免费为百姓观看夏季奥运会而开办的,奥运会结束后,做为北方地标式的创意文化茶中心,多次投资改造,以休闲文化为主题风格,与园林景观和谐统一,为国内外茶友和群众提供非营利性的茶叶普及工作。

接待俄罗斯客人。

  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大城山居成了南北茶人的打卡地,大城山原名唐山,据《滦县志》记载,后唐(五代之一,公元923年)李嗣源曾屯兵此山,并建石城200作丈,因山以唐名,故称唐山,又因山中建有石城,后又改称大城山,大城山素有唐山古文化发祥地之誉。山上,有遗址数处——大城山龙山文化遗址、唐代兴国寺遗址,后唐姜将军墓和神庆庙遗址、元代洞贞观遗址及明代的雹神庙、窑神庙遗址。

  北京资深茶人周炜增在茶会上说,北京茶业从2015年开始呈分散性发展状态,城市规模和产业布局的变化,让京城茶业从业人员更独立,这其中包括渠道独立、经营独立、个性独立,未来,基层活动会更多,这关键看每个经营者是闷头发展,还是积极地区块合作,很显然,谁更会合作,谁将是赢家。

  【大城山居】做为北方十六省市茶业合作联席会议的北方会员活动基地之一,是【京津冀国际茶友汇俱乐部】的主力军,大年初一的这场茶会是京津冀茶人每年的标志性活动,资深茶友们深知,2021是中国茶业大变局,大发展的关键年。

大城山的冬天。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