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强基础、增活力、促发展!廊坊市安次区全力打造非公组织党建特色样板

2021-02-05 09:43:04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近日,廊坊市安次区快基富食品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短缺,无法保证生产。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了解情况后,以组合担保的方式提供贷款3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自去年以来,该行采取一户一策的措施,累计为安次区238户小微企业发放复工复产贷款1.94亿余元。

“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支持区域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相关的政策落实好、执行好,把我们的服务对接好,力争在廊坊新一轮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刘丽君说,他们坚持党建促发展的主导战略,全力做好针对“三农”及小微企业群体的金融服务。

惠民村镇银行党支部是安次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优秀案例。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安次区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导向,按照“强基础、增活力、促发展”的思路,全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特色样板。

建立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党建合力。围绕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各项活动有机融合,安次区建立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全程指导和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村企共建、园企共建等非公党建活动,支持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所在园区及乡镇街道间、企业与所在村街、社区间开展多方共建活动。

跟进“两新”组织,全力推进非公党组织组建。将每年10月定为“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推进月,开展持续3个月的非公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形成“跟进组建”工作法,构建非公党建格局。

以党建促企业发展,提升党建能级。发挥非公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划定15个党建联动小组,牵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使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共同推进。广泛开展“两新”组织党建论坛、企业家座谈会等,实施非公企业党建“一企一品”创建活动,实现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提升。

推动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按照专业特长、组织特点,精准“配对”党建指导员,指导全区29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提升政治认识和责任担当,引导企业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提升非公企业管理水平,推动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在47个非公企业设置230处党员示范岗、86个党员责任区。

构建“五位一体”综合考评办法,以考核促党建。区委与各乡镇、街道、园区签订非公党建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专班,制定考核机制,将非公党建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区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用于非公党建发展,全面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推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基层党建“五位一体”年度综合考评办法,达到以考核促党建的目的。

探索园区五大“共同体”,实现“双融互促”。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百里环线党建示范长廊”创建工作之中,采取园区统筹、商圈统筹、楼宇统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统筹等模式,实现非公党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开展数字产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态集中培训活动,定期举办网络沙龙和创业沙龙,大力开展为非公企业党组织送标牌、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务工具用书、送制度挂图“五送”活动,探索园区“党工委+党委”机构共同体、“党建+创业”双创共同体、“党建+发展”奋斗共同体、“党建+服务”关爱共同体、“党建+文化”价值共同体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强促进园区强、园区强带动党建强“双融互促”目标。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