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廊坊文安:383“大喇叭”让疫情防控“声”入人心

2021-02-02 09:21:00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在廊坊市文安县智能装备产业园麻各庄村,志愿者正通过大喇叭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各位乡亲,疫情期间,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组织、不参加任何聚会、聚餐,不参加集体性婚庆宴席……” 

近日,廊坊市文安县各村的大喇叭都会在每天早晨8点、中午12点和晚上7点准时响起,及时将当日疫情通报和新冠肺炎预防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有效载体。 

在文安县智能装备产业园北广洲村,村党支部书记朱蒙蒙每天早上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委会把大喇叭打开进行广播。 

“相比横幅、公告和宣传单,大喇叭宣传成本低,节省人力物力,传播范围广、速度快、效率高,特别是对不识字 、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大喇叭广播是他们获取疫情防控知识的重要途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朱蒙蒙说,村里有5个大喇叭,实现215户村民全覆盖,每天大喇叭一遍遍宣传,村民们不走亲戚也不聚餐了,都自觉待在家里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听到村里大喇叭的广播,能感受到党和政府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心里感到特别踏实,还知道了不少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疫情期间,咱不串门、不聚会,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北广洲村村民梁秋敏边听广播边说道。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打通全县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米”,助力群防群守、联防联控工作全覆盖,文安县充分发挥全县383个行政村“农村大喇叭”全覆盖优势,每天通报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及时转播疫情通报和确诊人员行程轨迹,广泛普及通俗易懂的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科学引导民众进行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专门录制了权威信息发布、疫情防控措施、群众应知应会和便民利民信息等内容,真正做到讲解内容透、覆盖广、宣传深。”文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会普介绍说,通过循环播放,第一时间将权威信息、防控知识传递到每一个村庄、小区、每一位居民,有效扩大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文安县累计录制 《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如何报备》《疫情防控公众预防指南》等大喇叭广播内容60余条,通过全县383个村街的农村大喇叭、流动广播车播放各类疫情防控信息400余条次,让辖区群众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屋里屋外、或站或坐、或忙或闲,都能在第一时间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切实做到了基层防疫宣传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