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张家口市桥西区构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体系

2020-12-30 11:10:00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今年以来,张家口桥西区以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助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有力抓手,通过筑牢组织体系、推进物业覆盖、搭建议事平台等举措,逐步构建起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242个小区(片区)物业覆盖率达100%。

筑牢组织体系,横向拓展组织覆盖,积极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他们建立健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全区7个街道全部成立了“大工委”,41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大党委”;纵向延伸组织触角,狠抓“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门党员中心户(楼门长)”4级组织体系建设,到目前共成立小区党支部173个,设立楼栋党小组438个,选配楼门长5693名。立体发挥党员作用,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积极组织发动小区在职和无职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和楼门长,让党员在打造“红色物业”工作中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

在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作用的基础上,探索出了摸、研、创“三步物业覆盖工作法”。“摸”即摸清底数,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下充分发挥四级组织体系作用,切实摸清小区物业服务情况、居民物业服务需求,为物业覆盖奠定坚实基础;“研”即深研判定思路,针对摸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居民小区实际,逐个制定物业覆盖方案;“创”即抓覆盖促创建,按照能社会化管理的全部引入社会化物业公司管理、单位能托底管理的由单位托底管理、居民自治意愿和能力强的由居民自治管理的原则,利用1个月时间实施了物业覆盖攻坚行动,对一些老旧弃管小区,通过引入诚智慧中、中信卓达两家北京有实力物业企业,进行了全面覆盖。

搭建社情民意建言会平台。小区党支部定期召开社情民意建言会,楼栋党小组长和单元门党员中心户将日常收集到的居民关于物业服务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建言会上进行集中反馈,小区党支部经过梳理提交沟通协商议事会。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9580余条。搭建沟通协商议事会平台,社区党组织根据辖区各小区党支部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定期召开沟通协商议事会,切实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3600余件次。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