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省下钱给孩子们创业,它不香吗?”邢台农村婚事丧事“一锅菜、一天清”

2020-12-18 17:59:04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近日,邢台经济开发区留村办事处善北村程小平儿子的婚礼在网上刷了屏。婚事简朴而热闹,婚宴是一顿大锅菜,大家吃得红红火火。一个亲戚说:“婚礼不铺张浪费,省下来的钱让小两口去创业不好吗?”网友纷纷在视频下面点赞留言,称赞善北村是新农村新事新办新风尚。而相对于个别村十碟八碗地大摆婚宴,程小平说:“婚礼当天能省一两万块钱呢!”

1婚事丧事“一锅菜” 执行十五年

善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张考印说:“俺村红白理事会制定移风易俗新制度,提倡婚事丧事一锅菜这个理念已经十五年了,也执行了十五年。这么多年来,为村民们省了百十来万吧!”

以前村里办婚礼当天,得摆酒席招待娘家人和亲朋好友,动辄十几、二十盘菜,明知吃不完也要上菜,为挣个面子。吃不完的剩菜白白扔掉,举办婚礼的家庭虽心疼但也很无奈。第二天娘家还要“叫闺女”,得再大摆宴席。一个婚礼办下来,男方花费巨大,条件好的,好烟好酒没有上限,家庭有困难的也得照着“规格”办。攀比成风,打肿脸也得充胖子,谁都不愿意被嘲笑。

后来,善北村的村民给支书张考印诉苦,要是村委会出面管管互相攀比,减少铺张浪费,有个统一标准,让红白事办得既热闹又简朴多好啊!

2成立理事会 红白事定新规

按照当地风俗习惯,谁家“老”了人,白事上人越多越好,显得本家人德高望重。因此礼节繁缛,流水席不停,招待乡里乡亲和亲戚朋友,下葬前后那几天,几乎全村男女老少都要来吃饭捧场。如今,村里哪还有闲人?在外打工的乡亲为了给“白事”挣个面子,要专门请假回家。失去亲人的事主精神上痛苦、经济上重负,帮忙的乡亲们一耽误好几天,也是有苦说不出。

2005年,善北村给红白事订了新规矩:红事一锅菜、一天清,香烟五六元,白酒不超过15元。后来,借着移风易俗的东风,村里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协调管理红白事宜。“红事”当天不管娘家婆家都是一顿大锅菜、一天清;“白事”只管下葬后一顿大锅菜。村民们纷纷称赞,新农村就得有新风尚。十几年来,居民们严格执行红白理事会新规定,没有违规。

3从大操大办到“一锅菜、一天清”

不过,善北村在刚开始执行红白事新规定时也不是一帆风顺。

张考印回忆,第一次执行婚礼新规定的村民,遭到女方家长的强烈反对。他们表示多少年来婚礼都是大操大办闹排场,那么一顿大锅菜就把娘家人打发了,说出去不得让人笑话吗!几番交涉,女方都不同意,最后张考印和村委会几名干部带着新的规章制度去了女方家。他苦口婆心地给女方家长做工作,不搞攀比杜绝铺张浪费,省钱也是未为了减轻孩子们的经济压力!

那次工作做得很艰难,但是效果很不错,女方同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善北村婚礼一顿大锅菜就这样搞定了,省了一大笔钱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村子也开始效仿,让简朴婚礼成为一种新时尚,流行开来。

“一锅菜、一天清”的红白事新规定,善北村已经坚持了十五年。在红白理事会的协调下,这么多年来,光红白事省下来的钱不下百万,村里还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好风尚。就像网友说的:“省下来钱给孩子们创业,它不香吗?”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