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家风故事,传文明新风!邯郸市邯山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创建

2020-11-11 17:03:31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出锅喽!”11月1日临近中午,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村民王瑞周的农家小院内,热气腾腾的枣糕散发出阵阵香气。小堤村曾获得全国十大美丽乡村称号,是不少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目的地,许多人专程到王瑞周的农家乐吃午饭。

“枣糕用的是石磨面、自家种的枣,不放任何添加剂,纯正的农家口味,很多人都是回头客,每年有八九万元收入。”王瑞周说。说起为啥能吸引回头客,他笑着指了指院门口悬挂的家训牌——“勤劳致富 诚信待人”,“这是老一辈传下来的好家风,如今儿子、儿媳也把这个传家宝传给了下一代。”

近年来,邯山区从家庭入手,在全区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创建活动,通过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改善,一些家庭出现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民风社风。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良好家风的丰富营养,用优良家风规范家庭成员的思想和言行,有助于减少道德失衡和歪风邪气,促进良好民风社风形成。”邯山区委书记靳禄兵表示,他们把正家风作为民风社风的第一道“净化器”,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各乡(镇、街道)、村(居)深入挖掘、收集整理、宣传展示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传统美德。

为提炼好家风好家训,该区动员干部群众从家谱村史中找、从牌匾楹联中寻、从经典家训中选、从长辈口述中记,选定特色家风家训。目前已公开征集家风家训5000余条。

近日,在邯山区马庄乡东街社区的“21姓氏家谱家训”文化墙前,孩子们正在听老人讲家风故事。

“崇文重教 书香门第”。走进邯山区南堡乡刘村,村民高志英家门口的家训牌十分醒目。

“3个女儿都是大学毕业,都有自己热爱的事业,二女儿还是大学副教授呢。”说起3个女儿,高志英难掩自豪。为了供3个女儿上学,高志英和爱人年轻时没少吃苦,但无论生活多艰难,两人从未动摇让孩子们读书学习的决心。

身传重于言教,良好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下一代。受家庭熏陶,高志英的孙女、外孙也都从小爱读书,每次家庭聚会,几个孩子从不攀比吃穿,讨论最多的是最近读了什么书,有哪些心得。

“读书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更懂得了家国情怀,懂得了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高志英说,今年疫情防控中,3个女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3个女儿对社会的担当,也在下一代人心中种下热爱国家、奉献社会的种子。

“诗书传家,文化育人;勤恳做事,踏实做人。”这条家训刻在竹板上,悬挂于河沙镇南街村农民女书画家徐光照家的大门口。徐光照说,受父辈影响和家庭文化熏陶,她从八九岁时就开始读朱子治家格言,从小学习美术、音乐、诗歌和舞蹈,曾创作了一大批书画作品,并多次在省市文化创作交流中获奖。现在,她成为邯郸市美术家协会副会长,自己出资35万元,在自家小院里办起了光照文化大院,义务教村里的妇女姐妹和孩子们唱歌、画画、跳舞,还成立了俏大嫂舞蹈队。村民经常聚在光照文化大院学舞蹈、跳健身操、学画画,这里成为群众喜欢的精神文化乐园。

“南街村100多条家训中,崇尚文化类居多。现在村民之间正向‘攀比’,大家争相写诗作画,文化氛围浓厚,打架斗殴、喝酒赌博不见了,学文化、学才艺成为时尚。南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成为全国文明村。”南街村党支部书记解振京说。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好家风好家训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是带动形成社会良好风尚的重要力量。”邯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建英介绍,为发挥优良家风对文明乡风的带动作用,该区相继举办了“讲家训小故事”“好家风伴我成长”等活动,开展了最美家庭、孝贤儿媳、热心公益模范等评选,并利用农村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阵地,邀请百姓身边榜样讲述家风故事,弘扬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