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0年度村规民约现场观摩活动走进邯郸市肥乡区

2020-09-29 19:02:00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9月24日上午,河北省2020年度村规民约现场观摩暨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会在邯郸市肥乡区召开。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建民,市政府副市长高和平,市政府副秘书长马聚军,市民政局局长刘运岭,区委书记李书平,政府代区长刘亚洲等相关领导及全省村规民约观摩团参加。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王国亮主持会议。

会前,于9月23日下午,全省村规民约观摩团先后前往邯郸市肥乡区广安社区,村规民约档案馆,屯庄营乡田寨村、后营村、申营村、南河马村进行了实地观摩,刘亚洲代区长详细介绍了全区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观摩团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探讨,对肥乡区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工作成效以及干部队伍精神状态、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观看了肥乡区《村规民约“约”出最美乡村》专题片,邯郸市政府副市长高和平、肥乡区委书记李书平分别作了致辞,邯郸市民政局局长刘运岭、肥乡区政府代区长刘亚洲及邢台市信都区民政局、沧州市献县本斋回族乡、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双冢村、承德市丰宁县人才家园社区、廊坊市固安县彭村乡荆垡营东村负责同志分别作了经验交流,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建民作了讲话。

陈建民对各地经验交流进行了逐一点评,对邯郸市以“四个一”硬核措施推进村规民约制定,特别对肥乡区修订村规民约,推动共建共治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陈建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重要性的认识。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是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移风易俗、创建文明乡风的迫切需要,是凝聚群众创造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举措,务必看重看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总结经验做法,充分肯定各地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取得的成绩。制定修订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高度重视、不断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先行开展试点、取得经验以后再全面推动,制定工作台账、压责任按步骤组织实施,内容承接地气,确保了规约真正务实管用。要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年底前实现制定修订全覆盖。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真正务实管用;坚持法制导向,坚决做到合法合规;坚持效果导向,立促规约落地落实;坚持宣传导向,加大典型培树力度。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制定修订“两约”提供有力支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导检查,坚决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高和平在致辞中指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制定是深入开展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抓手,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自治水平的关键载体,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工作开展以来,邯郸市严格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一把手抓部署,强势组织推进;一条心抓修订,集聚民意民智;一盘棋抓宣传,培树宣扬典型;一股劲儿抓落实,确保管用有效,依法依规开展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制定修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定工作,基本形成了基层自治治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局面,不仅提高了基层的治理水平,完善了村(居)民的自治建设,而且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净化了社会环境。这次全省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现场观摩及社区工作人员培训会在邯郸召开,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一定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完善和创新,努力把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邯郸力量。

李书平在致辞中表示,换届以来,肥乡区围绕加快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战略目标,坚持一年当作两年用、一届当作两届干,叫响把工作当爱好、把优秀当习惯,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在加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切实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摆上突出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等文件精神,持续用力狠抓“移风易俗”、社区规范化建设、互助幸福院提升等,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村规民约现场观摩暨社区工作人员培训会在肥乡举办,既是对肥乡区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下一步,将以此次培训会的召开为契机,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再强措施,坚决把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社会管理服务等工作,特别是推进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做的更加扎实、更加到位、更加有效,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为全省争光。

刘亚洲介绍了肥乡区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经验做法。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坚持自治为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法治为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坚持德治为魂,乡风文明深入人心。五是坚持民生至上,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