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宁晋县:一座石碑历沧桑 传承百年好乡风

2020-09-08 15:30:44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一禁损伤树木,一禁毁烧荒草,一禁醉酒滋事”……在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庄村村委会院内,竖立着一座雕刻于清朝道光年间的石碑,上面刻着这样的“村规民约”,多年来,石碑上的“村规民约”代代相传,成为村民们的行为准则。

传承优秀文化,促进乡风文明。贾家庄村以石碑上的“村规民约”为基础,与时俱进,修订并实践新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践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百年石碑,厚重积淀

贾家庄村位于宁晋县南部,有500余户、1700多居民,一直以来都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文明村。

“村里的乡风淳朴,离不开我们村的‘传家宝’啊。”在贾家庄村村委会大院,老党员高京国指着石碑介绍,石碑就是村民眼中的传家宝。“这座石碑距今已经有180多年的历史了,石碑雕刻精细,保存完好,文字也清晰可见。碑文涉及民众生产生活、乡风民俗等方面,包括引导规范村民不赌博、不酗酒,不损伤树木等。”

石碑

“石碑原先在村东西大街路北,后来曾经被填埋在村南田地里,2017年被挖掘出来,这才存放于村委会院内。”高京国说,贾家庄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多年来,在碑文的引导下,村民们勤劳善良、朴实诚信、遵纪守法。“新中国成立以来,全村从未发生过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以及偷盗事件,社会安定和谐。”

2019年,为充分发挥石碑“村规民约”的引领带动作用,经精心清理后,这座石碑与仿刻碑一同被放置在村委会大院显要位置,并用玻璃护罩进行保护。

淳朴的乡风,让村民们识大体、顾大局。

由于历史原因,村里有条胡同中间一段仅1米宽,常年来村民通行不便。

2019年,贾家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疏通堵塞路口。村民贾义学见村民们积极参与,主动清理房前屋后,他就主动找到村干部,表示要拆除半间住房,用于拓宽胡同。“咱也得跟上步伐,为村里作点贡献。”不仅如此,贾义学还腾出宅基地让村里建游园,搞绿化。

“小时候,爷爷就常教育我要遵守石碑上的文明公约。再说,这环境好了,受益的不还是咱老百姓?”贾义学说。

与时俱进,文明恒久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今年以来,贾家庄村与时俱进,重新修订了传承一百多年的“村规民约”,形成新的村规民约。

贾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福河介绍,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包括遵纪守法、卫生三包、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爱护公物、婚丧事俭办等内容的18条规定,涵盖方方面面。“比如,第16条规定,村委会定期组织乡贤道德评议会进行评议,选树先进和反面典型,并在道德‘红黑榜’上进行公示。”

“对村民来说,村规民约形成了很好的激励作用,谁都不愿拖后腿,上黑名单。”高福河说,以“村规民约”的方式树立新风正气,提升村民精神风貌,推动移风易俗。

高素芳、张中巧妯娌两人与婆婆

在贾家庄村,村民高素芳、张中巧妯娌两人孝敬公婆的事迹有口皆碑。公公前几年突发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婆婆年纪大不能照顾,两个儿子又要为老父亲治病,又要负责打工挣钱,照顾公公婆婆的任务就落在了两个儿媳身上。

擦身、做饭,七八年间,高素芳、张中巧两人轮流照顾病重的公公,丝毫没有怨言。前年,公公去世,妯娌俩又主动照顾起年迈的婆婆。婆婆逢人便夸,“真是修来的福,遇到了两个这么好的儿媳。”

“作为晚辈,孝敬老人是应该的。”高素芳说,“在我们村,这样的事情还多着哩,孝老爱亲,到啥时候都不能忘。”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酒不超15元,烟不超10元,车不超10辆……不久前,贾家庄村村民冯永华为儿子操办婚宴前,按照村规民约提前向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报告,烟酒、饭菜等严格按标准执行,婚礼既节俭又体面。

“不光是简办酒席,整个婚礼办得也简单,但是收到的祝福一点也不少,婚礼也很热闹。”冯永华说。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贾家庄村村规民约的价值正逐渐彰显。“有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办红白事都有了规矩,省心、省钱又省力,大伙儿打心眼儿里支持!”村民们都很认同。

“我觉得,村规民约的第6条定得非常好,摒弃讲求奢华、相互攀比、大摆排场、大办宴席等陋习,这可是让大家松了口气,一次宴席能让村民节约开支近4000元。”年逾八旬的老党员赵瑞生介绍,之前村里婚丧嫁娶办宴席,都有攀比心理,大操大办让不少乡亲们苦不堪言,但碍于面子又不得不办。

贾家庄村村规民约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一出,都按规矩办事,大家不用再怕丢面子。我们通过大喇叭广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新的村规民约。”高福河说,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大家都自觉遵守、互相监督。现在,红白事宴请越来越简单、节俭,施工建房后村民自发修缮道路,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村规民约对促进村民自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好风气带来新面貌,贾家庄村先后获评邢台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红旗村、邢台市文明村。“我们还要建党员教育基地、师生爱国教育基地,以乡风文明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高福河说。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今年以来,宁晋县把贾家庄村村规民约的好做法在全县进行推广,大力弘扬乡风文明,凝聚社会正能量,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截至目前,364个行政村中普遍建立了“两会一约”(红白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和村规民约)、道德红黑榜、文明示范一条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