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邢台:基层党组织书记做起夜校“读书郎”

2020-07-10 15:51:55 来源:新华社

夏季农忙到了尾声,邢台市任泽区邢家湾镇东黄庄村“两委”干部却没有松懈。匆匆在家吃完午饭,村党支部书记王少波就召集其他村干部到村委会。

“前两天我到镇里上‘夜校’。这次课的老师,不是大学教授,也不是领导,是邢台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和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王少波说,黄儿营西村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55家,岗底村用35年时间,把荒山变成“花果山”,这两个村的经验,让听课的村支书们很受启发。

王少波上的“夜校”,邢台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夜校”。“夜校”于5月22日开班,由邢台市委组织部开办,每两周举办一期,目前已举办了三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们利用覆盖邢台市所有乡镇(街道)的智慧党建可视化平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为全市535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电。

为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邢台市委组织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设计“夜校”课程。“每期明确一个主题,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信访稳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等8个方面,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或各地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授课,传授治村兴村的经验做法。” 邢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郝艳红说。

晚上8点夜幕刚刚降临。邢台市南宫市西丁家庄村,村民们在广场上或遛弯或聊天。西丁街道办事处驻地在这个村,办事处最北面一排平房中的会议室内灯火通明。会议室里,各村党支部书记都戴着口罩、间隔就座。大屏幕上,一位先进村的党总支书记正在讲课,画面流畅,声音清晰。

参加了三期“夜校”,南宫市西丁街道办事处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宏民深受启发。“怎么当好村支书?怎么当好领头人?‘夜校’给我们的思想充了电,思路更清楚了,干劲儿更足了。”宋宏民说。

“我们村临近南宫市区,村里有苹果树、葡萄树、大棚甜瓜,我们还到邻村流转了土地种糯玉米。”宋宏民说,下一步,村里计划盘活资源,建设养老中心,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收入。

郝艳红说,邢台市将根据培训开展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实地教学模式,同时,继续将培训课程的视频通过网站、手机App、电视台进行发布,让更多的农村党员干部观看学习。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