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微视界 >> 微视频

电视剧《最美的乡村》热播 跟唐天石一起解锁扶贫难题!(三)

2020-06-18 17:09:00 来源:“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难题:村民思想保守。如何完成那家沟村的脱贫任务,唐天石又想出了新点子——养蜂。那家沟依山傍水,春天山花烂漫,气候适宜,可以大力发展养蜂业。但在那家沟非常有威望的村党支部前任书记那文斌却并不支持,想通过养蜂脱贫,先要过他这一关。而且村里富裕户不多,村民思想相对保守,不敢拿出钱来投资养蜂。面对这些困难,唐天石该如何解锁思想与资金难题呢?

  解锁:那文斌并非有意为难唐天石,他从村里的实际出发,提出没有租车的钱、劳动力无法兼顾产业和家庭等问题,都是切实存在的困难。但唐天石并没有就此放弃,他摆事实讲道理,算经济账,劝说那文斌带头投资养蜂。在唐天石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啃”下了那家沟养蜂这块“硬骨头”。

  点评: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才能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此外,贫困户脱贫是首要任务,同时还要防止其他村民因为缺少致富门路而返贫。唐天石从实际出发,劝说那文斌带头投资,进而带动其他村民,启动了整个那家沟的养蜂事业。正是因为注重了产业脱贫的造血功能,真正找到了那家沟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作者:刘佩尧、谢翘楚、戈梦娟、张安怡、马恬雨、李质超、熊庆、李雅蕾、姚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