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微视界 >> 微视频

电视剧《最美的乡村》热播 跟唐天石一起解锁扶贫难题!(一)

2020-06-18 17:04:00 来源:“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近日,由河北省组织创拍的当代农村剧《最美的乡村》掀起收视热潮。剧中讲述了基层工作者的扶贫故事,生动展现了在党中央领导下,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这部电视剧堪称现实生活的“翻版”,剧中的许多情节引起众多观众共鸣。面对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剧中的镇党委副书记唐天石是怎样解锁的?我们跟大家一起在电视剧《最美的乡村》里寻找答案。

  难题:讲面子、假脱贫。剧中,老支书和村支书都是要面子的人,认为贫困村的标签是给他们“穿小鞋”“丢面子”,拒绝承认贫困的事实。唐天石手把手给老支书算了笔他家的收入账,远低于国家贫困线。老支书凑上俩儿子寄给家里的钱和卢振兴馈赠的钱,才实现了有水分的数字脱贫,可见上河峪村的脱贫是被“面子问题”耽误了,属于假脱贫。

  解锁:上级部门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暗访,将唐天石调到脱贫“不合格”的青山镇当党委副书记,并在青山镇抓了两个试点,组织建档立卡的精准识别。就村里有多少贫困户等问题,唐天石要求试点村上河峪村党支部书记对贫困户进行严格检查,同时他也驻村考察。

  点评:现实生活中,这种讲面子、假脱贫的现象也有发生。对于这种情况,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家还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真脱贫还是假脱贫,就看能不能经得起国家专项小组的考核了。

  (作者:刘佩尧、谢翘楚、戈梦娟、张安怡、马恬雨、李质超、熊庆、李雅蕾、姚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