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遵化市打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合拳”

2020-06-17 17:15:0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于腾洋 赵剑锋 记者 李玉杰)“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这一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成为了全市党员的行为遵循。

  近年来,遵化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战斗堡垒红旗飘,群众满意口碑好”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加速“书香遵化、文明遵化、富强遵化”建设进程,推动遵化“重返百强、再创辉煌”汇聚起了磅礴力量。

  “三群助力”—“主心骨”领航“急先锋”

  “支部搭台,能人唱戏”。该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支部+三群”工作模式,以村党支部为主导,广泛招才纳贤,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载体,唱响了一台台助民需、解民困、促民和的民生大戏。如今,哪位村民提到自己是群成员,特别是聊到近年来响应支部号召为村子发展作出贡献的时候,一股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根本力量,是推进乡村振兴、奋战全面小康的“主心骨”。该市在强化农村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上大做文章,由各村党支部牵头,逐村建立起“带动致富群”“志愿服务群”“村贤和睦群”。“带动致富群”负责帮带村民大力发展宜农项目,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帮助支持;“志愿服务群”负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办好事实事、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村贤和睦群”负责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稳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为壮大各群力量,在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分类入群的基础上,通过“两委”干部推荐、村民自荐等方式,广泛吸纳村内致富能手、爱心人士、贤德人士入群,充当治村理政、扶危救困的“急先锋”。为确保“三群”作用充分发挥,逐群制定活动规划,逐人明确目标任务,并实行群成员台账化、动态化管理,定期开展发挥作用情况评估,将发挥作用不明显的成员及时清理出群,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补充入群。如今,党支部一声号召,群成员踊跃响应,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积极为村内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目前,全市共有2万多名党员群众入群,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困难救助、“五清三建一改”、森林防火等各类志愿活动26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27000多人次。

  “三册记实”—“小手册”展示“大文章”

  “村民选我当干部,我当干部为全村”,这句话是《遵化市农村干部履职记实手册》的首页题词,目的是为了时刻提醒村“两委”干部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履职尽责。

  该市不断加大农村“领头羊”队伍建设力度,探索建立了村干部“日记周结月评”制度,持续深化履职管控机制,强化督导问效,督促村干部主动谋事干事。为每名村“两委”干部印发了《遵化市农村干部履职记实手册》,要求村干部每天对工作情况进行简要记录,并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层次进行自我评价。为每名村党支部书记印发了《遵化市农村干部履职周结点评手册》,要求村党支部书记于每周五村“两委”工作例会后,对记实手册进行查阅点评。每月5日前,组织乡镇包片领导对各村手册进行查阅,对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集中点评并签字备案,对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会诊研判、帮助解决;对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整改。

  同时,为更加全面细致掌握党员日常表现,为每名党员印发了《遵化市农村党员日常表现记实评价手册》。在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组织党员集中填写本月参加组织生活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并由村党支部书记对每名党员表现情况确定评价等次、提出评价意见,指明党员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三本手册严格遵循了简便务实管用的原则,在版面设计和填报要求上充分考虑了基层实际,填写内容就是在繁杂琐碎的村内事务中提炼干货、硬货,不会占用过多时间,既能让我们随时掌握村干部和党员表现,又能让他们比学赶超、加压奋进,有效破解了‘干了什么无人知,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遵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孙铁军说到。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市乡两级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实干争先“红旗”党支部、“实绩先锋”村干部、“四带一争”模范党员综合评选活动,对于表现优秀的给予资金奖励和荣誉表彰,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目前,第一季度评选活动已经完成,共评选出市级实干争先“红旗”党支部12个、“实绩先锋”村干部11名、“四带一争”模范党员10名,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掀起了一股创先争优热潮。

  “三规治村”—“软约束”变成“硬杠杠”

  “党规治党,村规治民,家规治家”,“三规”齐发力,还权于民,将“村是我的家,治村靠大家”的理念深深植入全体村民心中,形成了村民自治、齐心共治、科学善治的乡村治理新局面。

  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确定为主题党日,定期组织开展“5+X”(5项规定内容+自选动作)活动,促使党员学党规、守党规,不断增强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实行党员“五星级”管理,将党员先锋标准体现为政治星、发展星、服务星、和谐星、家庭示范星,年终组织开展评选活动,为每名党员评星定级,在村民面前“集体亮相”,喊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

  为了给全体村民划出“红线”,组织全市648个行政村结合各村实际,对原有村规民约进行“改版升级”。制定过程中,要求各村务必做到“三个全体”,即全体村“两委”干部决议,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议,全体村民签字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备案。新版村规实现了村民自己立、自己认、自己守,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共创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好家规造就好家风,好家风带动好村风。该市将文明家庭创建作为文明乡村创建的有力抓手,广泛开展“千名干部晒家规”活动,组织全市3100多名村干部带头梳理家规家训,并在村内宣传橱窗设立家规展示栏,进行公开晾晒,接受村民监督,同时积极引导全体村民制定家规家训,共同营造良好村风民风。

  “规矩既然定下了就得执行,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分别确定了党规党纪监督员和村规民约监督员,对党员群众日常行为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情节严重的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严肃处理并全村通报。‘三规’机制实行后,村民规矩意识强了,我们的工作好干多了!”遵化市党峪镇大党峪村党支部书记赫连军如是说。

  “五级体系”—“千根针”引好“千条线”

  “环境卫生需要常态保持,抓紧把门前的垃圾收拾一下,街道干干净净的,大家都舒心”。刘学军是遵化市马兰峪镇惠营房村的一名党员,同时又是一名街长,按照全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有关要求,正在走街串巷动员分包村民“各扫门前雪”。像刘学军这样的街长(楼门长)在遵化目前共有15000多名。

  今年1月底,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遵化市审时度势、积极应对,迅速建立起“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片长(小区区长)-街长(楼门长)”五级联控体系,发起全民总动员,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农村,“两委”成员担任片长,1100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担任街长,责任到人,分包到户。在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小区区长,同时组织全市8300余名公职人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按照“党员干部优先、领导干部优先”的原则,为各居民小区明确楼门长3900余名,充实社区防控力量。街长、楼门长积极配合开展调查摸排、政策宣传、消毒消杀等工作,构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经过了疫情防控的实践检验,“五级体系”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了下来,并被广泛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上级指令一经下达,通过工作群逐层传达,30分钟内便可从市级层面传至末端群众,同样群众诉求也能在30分钟内自下而上反馈至市级层面。街长、楼门长将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群众中间,成为了推进工作的重要力量,大到贯彻方针政策,小到调处邻里纠纷,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上下贯通的指挥体系为推动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