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河北阜城:培育“脱贫攻坚生力军”,党员干部干劲足

2020-06-16 17:06:00 来源:长城网

  【核心看点】河北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以来,阜城县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激发了党建活力,取得了实在效果。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阜城县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通过分层开展教育培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驻村干部管理等措施,在脱贫攻坚一线形成了“带头干”“创新干”“主动干”的新景象。

  “阜城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注重发挥广大农村干部、扶贫干部、党员企业家帮扶作用,强化组织培训、观摩拉练、量化考核、正向激励,切实培育锻造‘脱贫攻坚生力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6月4日,阜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占增说。

阜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占增接受记者采访。

  农村干部带头干

  “近几年,衡水市和阜城县两级组织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进‘企业家村官计划’。为了解决阜城县王集乡张家庄村‘两委’班子软弱的问题,我们在挑选村干部人选的时候,听取群众建议,动员在外创业有成而且关心家乡发展的张玉军回村任职,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产业摆脱贫困。最终,他决定回到家乡发展。”阜城县王集乡党委书记都玉芳说。

阜城县王集乡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军在园区检查玫瑰花长势。董达 摄

  今年37岁的张玉军,17岁就离开家乡,远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打拼。每次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破旧的房屋、泥泞的道路,他心里就不是滋味。

  “咱在内蒙生活挺好的,回去了能做什么?干不好还得受埋怨,图个啥?”

  面对妻子的不理解,张玉军解释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带着老乡们脱贫致富。”

  就这样,2016年10月,张玉军带着家人回到了家乡,不久担任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清晨,花农正在云农园区采摘玫瑰花。张玉军 供图

  “发展什么好呢?”张玉军带着这个问题先后赴广东、山东、新疆等地考察,最终瞄准了现代特色农业,决定发展玫瑰、辣椒、菊花等特色种植,通过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方向选好了,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在不少村民眼里,我就是个‘小年轻’,都不信任咱,怕种了卖不出去,怕赔本。”张玉军说,老百姓有这样的担心自己能够理解,毕竟大家都指着自己的土地生活呢。

  面对这样的情况,张玉军就在张家庄村率先建起了1000亩的示范田,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最终试验成功。示范区亩平均收入达万元以上。老百姓看到确实挣钱了,也就打消了顾虑。

清晨,花农正在云农园区采摘玫瑰花。张玉军 供图

  “地里种的是山东平阴玫瑰研究所培育的玫瑰‘丰花一号’新品种。花丛中,芦花鸡、大白鹅往来穿梭。鸡粪、鹅粪留到地里能提升土壤肥力。而且,鸡、鹅的产出,加上玫瑰花的收入,除去成本,每亩地纯收入能到10000元以上。”在张玉军的眼中,它们都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宝贝”。

  与张玉军经历相似的还有阜城县阜城镇冯塔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冯国跃,也是被镇领导邀请回乡的。

阜城县冯塔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冯国跃在检查梨果长势。董达 摄

  记者走进阜城县阜城镇冯塔头村,映入眼帘的是环村而绕的水渠、干净笔直的马路、小桥旁的游廊、白墙黛瓦的农舍、景观别致的塔头山、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一副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他带领着村民把村南的荒地整合利用起来,发展了1350亩的密植梨园。“今年一亩地预计能收4000斤梨,明年就到了盛果期,亩产可达6000斤。”冯国跃说。

  扶贫干部创新干

  春节刚过,一幅幅“抗疫”题材剪纸作品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其中有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坚守防控工作阵地的干部群众……阜城县大白乡李北台村剪纸艺人尤金水昼夜加班,精心设计和制作了“铁肩担重任、热血扫病毒”系列剪纸作品,展现了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干部群众的生动画面。

尤金水用剪纸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宣传。尤金水 供图

  尤金水告诉记者,阜城剪纸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阜城剪纸因具有阴阳相间、线条流畅、色彩单纯、形象鲜明、刀工巧妙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往往供不应求。但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李北台村的剪纸作品销售成了难题。

  看着一幅幅精美的剪纸销不出去,唐山市开平区农业农村局驻李北台村第一书记张国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怎么才能把这些滞销的剪纸销售出去呢?

阜城剪纸艺人正在创作作品。董达 摄

  “今年以来,线下销售受阻,但直播带货却很火。咱们既然站在风口上,不妨也飞一把,搞直播带货!”

  6月3日,张国强用“不可估量”来形容对直播和短视频“带货”在抗疫、战贫中发挥的作用。

阜城剪纸艺人介绍自己的作品。董达 摄

  “前段时间县长直播带货火了,我认为县长是一个带头人,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而真正目的是要让更多村民、企业主参与进来。”张国强说。

  “多亏了张书记帮助我们搞起来直播带货,刚入驻快手平台才几天的时间,自己就有了1800多人的粉丝,销售了1000多元的剪纸。”尤金水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已经能熟练地在快手平台发布视频和操作直播。

  阜城县深化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通过远程教育、专题授课、外出培训等形式,将驻村第一书记、“企业家”村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培育成电商骨干,将阜城剪纸、霞口鸭梨、许庄布鞋等特色产品,进行线上销售。

  党员企业家主动干

  6月4日一大早,阜城县崔庙镇东高城村曹根瑞就来到阜城县阜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忙乎起来。

  “从石家庄运过来的高粱精选筛设备到了,我来了就开始卸车。”曹根瑞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个新设备能把高粱按照等级精准分级,以后工作起来就更轻松了。

曹根瑞在检查高粱精选筛设备。董达 摄

  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于2016年5月份成立,自建厂的那天起,曹根瑞便有了两个职业——一个是高粱种植户,另一个是阜星公司的工人。

  “我家有6亩地,现在都种了高粱。阜星公司统一种、统一管、统一卖,我什么都不用管就挣了9000多块钱,比以前种玉米棒子强太多了。同时,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元的工资。”曹根瑞高兴地说,现在我不但脱了贫,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了!

  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采用“六位一体”“八统一分”的运作模式大力推动产业扶贫,通过与种植户签订协议,出人、出物、出技术,从选种、治虫、收购一条龙服务,制定种植标准,提供农资服务。同时,聘请中科院、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的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实现高粱种植的订单式托管服务,真正成为“高粱托管所”。

各地种植户来阜星园区参观。殷三强 供图

  “我是一名企业家,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会努力把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力争带动更多群众奔小康!”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殷三强说。

  “阜城县按照‘党建促产业、产业聚党员、党员带群众’原则,根据成方连片发展需要,依托阜星现代科技、云农芳香等现代农业园区,将周边30多个贫困村的产业党小组,联合组建成6个党支部,组织开展‘1名党员带1名致富能手、帮1户贫困群众’结对帮带活动,通过实行‘签订一张保底订单、发放一卡通惠农卡、实行全程统一管理’的‘三个一’托底模式,引领带动2800多个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张占增说。

  【记者感言】基层党员干部要铆足干劲冲在前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基层党员干部能否铆足干劲冲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

  阜城县通过“3+4+2X”培训、实行农村干部绩效五星级量化考核、对驻村干部加强管理,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干、创新干、主动干的动力。党员干部只有干劲足了,才能鼓足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他们可以通过自身感染、影响、号召贫困群众,让贫困群众主动看齐、主动靠拢,形成党群合力,最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