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抚宁区推行“三联一促”党建运转模式

2020-04-29 17:02: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通讯员杨楠、王坤)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近日,抚宁区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探索实行“组织联建、机制联议、网格联管,党建促城乡治理水平上档升级”的“三联一促”党建运转模式,突出全区22个“大党委”“大工委”在辖区内各项事务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目标。目前,“三联一促”党建运转模式已在11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开。

  “1+N”推动组织联建。“1”是突出乡镇党委、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等1个层级核心;“N”是将辖区内所有党组织联合起来,通过兼职委员制度,吸收75家“两新”党组织组成“党建伙伴”,实现区域内党建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集约利用,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综治联防等工作有效落实。充分利用兼职委员所在单位资源优势,在社区打造高水平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居民开放。通过“大工委”“大党委”组织联结纽带,推动交叉任职、人才联育、队伍共建,常态化组织乡镇(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务干部相互交流、相互培训。组织2000多名机关党员亮出身份,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发挥兼职委员联结作用和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骨干等桥梁作用,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及时沟通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

  “6+6”推动机制联议。采取“六个一”工作法和“六共”议事方式,由“大党委”“大工委”书记召集,包联领导、党(工)委委员、兼职委员、综合调解专班成员等共同参加,通过明确议事制度、议事程序,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六个一”工作法,即“制定一个工作制度、签订一份共建协议、开展一次共建活动、一季一次调度、半年一次总结、一年一次评议”,以党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课题,努力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难事共研、急事共商、办事结果共评”的“六共”议事原则,共同协商讨论区域内全局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

  “5+5”(“4+4”)推动网格联管。以“5+5”(“4+4”)网格为指导,推动网格联管,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乡镇(街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网格。在城区,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网格,构建“街道联社区、社区联小区、小区联楼栋、楼栋联中心户、中心户联群众”五级服务网格。在乡镇,构建乡镇“大党委”、村党支部、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网格,构建“乡镇联村党支部、村党支部联村党小组、村党小组联中心户、中心户联群众”四级服务网格。

  “3+2”推动城乡治理由弱向强转变。以“3+2”工作法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3”是打造三支队伍,即打造德优能强的农村(社区)干部队伍,打造为民服务的党员队伍,打造遵规守纪的村民代表(社区工作者)队伍。“2”是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村(居)民档案两项制度,建立基层治理的“硬约束”。骊城街道指导各社区制定体现各自特色的《居民公约》,引导广大村(居)民文明守法,提高素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