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河北宁晋:“大手”拉“小手”,羊肚菌成了“脱贫菌”

2020-05-10 17:17: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现在正是价格低的时候,即使这样,每斤也能卖到50元。每个棚产量600斤,收入就是3万元。”5月7日,在河北省宁晋县侯口村的羊肚菌生产基地,申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青芝告诉记者,她一共建了55个大棚,务工的多数是当地的贫困人口。羊肚菌已经成了“脱贫菌”。

  宁晋县的食用菌生产已有将近40年的发展历史,品类涵盖平菇、杏鲍菇、金针菇等。2016年,针对消费市场升级的新需求,宁晋开始试种羊肚菌。“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菌,营养价值好,市场售价高,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宁晋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郝素芳说。

郝素芳(左)正在和张青芝交流羊肚菌烘干技术。  郭庆敏 摄

  羊肚菌香味独特,价格昂贵,市场前景广阔,但终归属于南方菌种,对温度、湿度要求较高,在地处河北的宁晋,能引种成功吗?

  功夫不负有心人。宁晋县金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建华,多次“北上南下地学习参观”、反复实验,终于在2016年试种成功,实现了“南菇北移”,并总结出一套适应我国北方地区的“羊肚菌高产栽培模式”,打破了羊肚菌“高产不能复制”的魔咒。“当年,亩产就达到了600斤。”李建华说,今年,他们的最高亩产已经达到2700斤,创造了全球羊肚菌人工栽培的单产记录。

李建华正在大棚内查看羊肚菌的长势。

  石玉振是宁晋县翟村的一位农民,种了40年食用菌,种过平菇、杏鲍菇等。2019年,开始种植羊肚菌。前段时间,收获完毕后,测算了一下,亩产在1000斤左右。“种植过程中,得到了李建华的很多帮助。”石玉振说,“今年元旦当天,我们的羊肚菌在北京卖到了每斤180元。”

石玉振种植的羊肚菌,每斤曾卖到180元。

  “产业是精准脱贫的主抓手。”宁晋县委书记唐树元表示,“要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实现抱团发展、互惠共赢。”为了推广羊肚菌种植技术,宁晋县连续三年举办“羊肚菌高产技术培训班”,使全县及周边地区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同时,他们邀请河北农大、河北师大的教授长期提供技术支持,组建羊肚菌技术专家团队,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帮扶。 截至目前,宁晋县已发展羊肚菌种植基地6个,种植面积600亩。

  “种植羊肚菌,投资小、见效快,是个很好的扶贫、致富产业。”宁晋县盛吉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建梅说,“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非常多,销路没有问题。为了让大家放心种植,我们对农户种植的羊肚菌,全部进行回收。”

李建梅(左)和李建华在研究羊肚菌发展计划。

  近年来,宁晋县整合“省级十佳合作社奖励资金”“三产融合项目资金”“食用菌特色产业资金”等各类资金22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羊肚菌产业发展,撬动社会资金近亿元。2019年,安排产业扶贫资金600万元,在盛吉顺、华燕、瑞青等多家合作社新建大棚500个,吸纳周边贫困人口1359人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470元。“在我们合作社,对羊肚菌进行分拣、装袋的,都是贫困人口。有的乡亲对我说,在他们看来,羊肚菌就是他们的‘脱贫菌’。” 张青芝说。

  “和种植粮食相比,种植羊肚菌的收益更高。” 宁晋县华燕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高振宏介绍说,更重要的是,羊肚菌的种植时间正好是在小麦种植结束后,属于农闲时期,来年的三四月份就可以收获了。这段时间,农民们大多以歇着为主,没什么收入。“种植羊肚菌可以有效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

华燕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高振宏(左)在介绍羊肚菌种植技术。

  近日,宁晋县出台了《关于推进羊肚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将统筹整合扶贫、涉农等各类项目资金1950万元,扶持羊肚菌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发展,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助力产业扶贫,增加群众就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前不久,宁晋县羊肚菌被河北省气候中心评为‘气候好产品’,最近,又被评为区域公用品牌。这对我们进一步挖掘羊肚菌的品牌效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郝素芳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