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省内动态

河北:密切关注雨后小麦病虫害发生动态

2020-05-12 17:09: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从河北省植保站植检总站获悉,当前河北省中南部小麦处于扬花至灌浆期,北部麦区处于抽穗扬花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5月份,河北省大部分麦区出现了多次降雨天气,加重了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病害的发生,对小麦生产构成严重威胁,需特别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

据河北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将出现两次降雨天气,总体气温呈上升趋势,气象条件非常利于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麦蚜等病虫害的发生。

针对前期阴雨天气造成的小麦病虫害加重的情况,河北各地应抓紧做好“一喷三防”,减少危害损失。同时密切监测后期病虫害发生动态,重大病虫情要及时上报,做到不误报、不漏报,并及时科学指导当地农户开展“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小麦丰收。

针对麦蚜、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应科学选用相应的杀菌剂、杀虫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等合理混用,实施“一喷三防”。

常用药剂种类如下:

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噻虫嗪、辛硫磷、溴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抗蚜威、阿维菌素、苦参碱等。防治麦蚜时,吡虫啉和啶虫脒不宜单一使用,要与低毒有机磷农药合理混配,禁用剧毒和高毒农药。

杀菌剂: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咪鲜胺、氟环唑、噻呋酰胺、醚菌酯、吡唑醚菌酯、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氰烯菌酯、丙硫唑·戊唑醇、丙硫菌唑、蜡质芽孢杆菌、井冈霉素等。

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叶面肥:磷酸二氢钾、腐殖酸型或氨基酸型叶面肥、芸苔素内酯、氨基寡糖素等。

专家提醒,上述药剂在配药时,做好二次稀释;要轮换交替用药;注意农药使用的安全间隔期;注意天气药后遇雨,及时补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