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国内要闻

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2020-05-04 17:31:00 来源:新华社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无数怀揣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的青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战场。这个春意正浓的时节,他们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一往无前的执着,肩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担当——年轻的肩膀扛起战“疫”使命

  2月4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成员刘金鹏在武汉抗疫前线度过了23岁生日。

  “武汉的经历让我的青春更有意义。”自1月26日来到武汉,他一直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ICU病房工作。除配药打针工作外,还要负责重症患者使用呼吸机和气管插管期间的护理、血滤病人的护理等。

  2月6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医疗队队员在北京西站合影,准备乘坐火车驰援湖北抗疫。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大学先后组建4批共计428人的援鄂医疗队,其中35岁以下青年282人。

  有推迟婚礼的准新郎,有初为人父的青年医生,也有孩子刚刚断奶的年轻妈妈……他们都毅然踏上前往武汉之路,成为“最美逆行者”。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随广东医疗队驰援湖北的20岁青年刘佳怡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都能看到广大青年的身影,彰显着抗疫战场的青年担当。

  2月10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来自福建医疗队1990年出生的薛文新(左)为患者检测血氧含量。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青春的速度不可阻挡——

  中建三局组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仅用十余天就保质保量完成医院建设任务。团队中35岁以下青年2547人,占比超过6成。

   拼版照片:左图为2月5日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拍摄的甘泉胜(受访者供图);右图为4月26日拍摄的回到北京后的甘泉胜(新华社发 陈钟昊摄)。“90后”青年甘泉胜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员工。2月3日,他前往武汉,和同事们一起支援雷神山医院3个病区的机电安装工程。新华社发

  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

  湖北省咸宁市公安局“90后”民警徐持璇疫情期间一直在一线忙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战场,我们和父辈们一样去战斗,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快递员潘虎名列其中。

  2010年,当时还在西藏当兵的潘虎,曾连续七个昼夜奋战在昌都八宿县泥石流的救援一线。

  如今,在疫情发生后,他又迅速组建一支“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全力保障南京仙林近60个社区防疫和民生物资“最后一公里”配送。

  在今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很多都是在疫情防控战场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有医生、护士,也有警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他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写就的抗疫故事将铭刻史册。

  4月2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明光村社区出入口,“青年防疫小分队”队员刘静(左一)为进入社区的人员(右一)测量体温。“青年防疫小分队”由北太平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中的80、90后组成。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事实证明,青年一代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广大青年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扛起了守护祖国、守护民族的重任。那些曾经带着朝露的蓓蕾,在疫情防控战场绽放出绚烂的青春之花。

  奉献——无悔的选择融入时代洪流

  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不幸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夺走了宝贵的生命……黄文秀,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将自己30岁的芳华,定格在扶贫路上。

  生前的她,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回到革命老区百色工作;接受组织安排的任务,奔赴偏远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到村民家走访,主动帮村民掰玉米(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短暂的一生,黄文秀用奉献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璀璨青春。

  穷乡僻壤、贫困山村,青年一代把梦想写进泥土,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迸发出无限活力。

  离开嗷嗷待哺的孩子,中天金融集团员工谭丹走进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与村民一起寻觅发展路。她和60余名党员组成青年扶贫先遣队,白天走村串户,晚上开会研讨。

  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中天金融集团员工谭丹(左六)与部分青年扶贫干部走村串户摸底调研(2017年7月29日摄)。谭丹和60余名党员组成青年扶贫先遣队,白天走村串户,晚上开会研讨,与村民一起寻觅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新华社发

  “只有把村民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清楚,才能找到精准帮扶的路子。”谭丹与村民们商量扩大产业规模,在村里规模化养猪、养蜜蜂,为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选择将青春奉献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2008年,刘秀祥“千里背母上大学”的孝心与坚毅令人动容。4年后,大学毕业的他选择回县任教。

  深知扶贫必先扶智,从教以来,刘秀祥每年寒暑假都要对学生进行家访,走遍县里每个村庄,骑坏八辆摩托车。他还牵线“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700多人,开展公益励志演讲1000多场,以自己的经历去召唤更多孩子努力实现梦想。

  无数像刘秀祥一样的当代青年,将个人的奉献精神融入时代洪流。

  在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徐本禹的感召下,成立于2005年的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接过徐本禹的接力棒,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多付出一点,就多快乐一点。”徐本禹说。

  选择奉献,就选择了牺牲。

  “你退后,让我来!”生死关头,杜富国毫不犹豫地喊出这句话。他失去了双手双眼,也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士兵到扫雷英雄的成长和转变。

  1月2日,“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左)和战友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跑步。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四川大凉山,年轻的英雄们为扑灭山林烈火献出了生命,用牺牲和奉献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选择奉献,就选择了无悔。

  自2002年开始,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连续19年选派志愿者,前往青海扎根基层,开展接力支教工作。

  在青海西宁,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湟中一中高一3班学生合影(2016年1月6日摄)。自2002年开始,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连续19年选派志愿者,前往青海扎根基层,开展接力支教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回忆起自己的支教工作,志愿者们深深感到,在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实践中,收获了真知,磨砺了意志,实现了自我成长成才。

  用奉献成就自我,用奉献影响社会。

  新时代中国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奋进——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续写华章

  春日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园,一派生机勃勃。

  回想起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考察调研时的场景,电子与信息学部青年教师沈超倍感振奋。“我所在的系统工程研究所先后云集了多位享有盛誉的西迁老教授,他们的人生境界和崇高追求,激励我不忘初心,奋进致远。”

  历久弥新的“西迁精神”,让前进的方向更加清晰。近年来,沈超所在团队沿袭前辈“动真碰硬”的风格,围绕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的迫切需求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和应用成果。

  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伟大理想感召接续奋进。当建功立业的接力棒交到新一代青年手中,他们早已做好准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奋力奔跑。

  ——他们用青春的智慧,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

  4项核心指标国际领先,5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9项关键技术国内顶尖——成立于2005年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无数次的失败磨砺,无数次的彻夜不眠,关键时刻的大胆决策,毫厘之间的心细如发——成绩的背后,是团队的艰辛与付出。

  “青春就是奋斗的代名词,百炼才能成钢。”团队成员邹晖说。

  ——他们用青春的创造,推陈出新,彰显文化自信。

  只在网络端播出的B站跨年晚会火了。2019年的最后一夜,这台融合了中与西、主流与新潮、传统与现代的晚会,展现了年轻一代对文艺创新的大胆探索。

  “90后”古风美食播主李子柒火了。从手工造纸、桑蚕缫丝,到制作各种家居物件,李子柒以充满浓郁烟火味道和恬静田园气息的视频,向世界展现着中国的乡土生活。

  用全新方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当代青年打开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又一扇窗,彰显新时代不断开放的文化自信。

  ——他们用青春的胸怀,拥抱世界,在国际舞台尽显风采。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以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实现梦寐以求的金牌梦后,参赛选手黄晓呈感慨,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创造了大量提升技能的机会,也让他们能更加自信地与世界顶尖选手同场竞技。

  2019年8月27日,中国选手黄晓呈在俄罗斯喀山体育场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床项目金牌后展示金牌。新华社记者 蔡国栋 摄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他们拥有无限可能,也正创造无限可能。

  2019年9月28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队,提前一轮以十连胜的战绩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夺得队史上第10个“世界三大赛”冠军。

  “我们始终牢记每一次出征都是代表国家,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任务和使命。”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说。

  2019年9月28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三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塞尔维亚队,提前一轮以十连胜的战绩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夺得队史第10个“世界三大赛”冠军。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赞扬,是殷殷期望,更是光明未来。

  神州大地,广大青年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着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记者:王鹏

  参与采写:许祖华

  视频记者:范培珅、王博、张智敏、张宝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