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河北乐亭打造“655”网格责任管理模式,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

2020-04-29 16:53:57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李玉杰 通讯员 李哲 金鹏)“同志们,现在已进入春季,咱小区急需绿化工具和打药设备!”迫于资金紧缺、时间紧迫,健康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桐林在健康自治小区楼宇党支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我已通知各党小组长向广大党员求援。”“找到一台高压喷雾器!”“自愿捐助使用电动三轮车2辆!”“我们正在组织党员自制清理垃圾的工具,大概能做40多具!”号令一发,广大楼宇党支部纷纷积极响应,健康自治小区在没有资金、物业支持的情况下,绿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一改往日灰败、脏乱的小区状态。

乐亭县党员志愿者入户慰问孤寡老人。乐亭县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以来,乐亭县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在乐安街道15个社区着力组建了77个楼宇党支部,581个楼栋党小组的纵到边、横到底的楼宇党组织脉络,打通社区服务的“神经未梢”,以六级网格管理、五大党员职责、五项工作机制“655”网格责任管理模式,努力扩大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建立六级网格管理协同发力

  “因疫情防控需要,请各位楼宇党支部书记立即组织党员入户排查境外人员情况!”疫情就是命令,在乐安社区党总支一声号令下三个楼宇党支部立即组织广大党小组党员迅速行动,纷纷自制排查表格,挨家挨户询问排查。因党小组成员大多数都是在职党员,白天还要上班工作,大家就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入户排查人员信息,仅仅利用了3天时间,110名参与排查的楼宇党员就将1514户走访完毕,共排查出境外归乐人员及亲属12人。

乐亭县乐安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活动。乐亭县委组织部供图

  全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楼宇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门长——党员中心户”六级网络管理体系,将辖区内生活、工作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楼宇网格管理。坚持街道党工委全面领导,社区党总支负总责。实行楼宇党支部具体负责,党支部成员由居住在辖区的党员担任,实行一揽子统管工作制,围绕服务居民生活、维护社区和谐、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等开展工作,构建以党组织为引领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将楼宇党支部打造成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驿站”和辖区内党建“高地”。楼栋党小组综合协调,成员由党员或退休干部、热心居民、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党小组长兼任楼栋长,熟悉本楼栋居民人员组成情况,及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监督检查辖区环境卫生,对社区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及社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楼门长收集民意,由党员或退休干部、热心居民等担任,负责协助楼栋长做好本单元综治、禁毒、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生产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居民服务及突发事件的处理以及社情民意的报告、办理,随时多层次与居民沟通,及时了解收集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员中心户多方配合,通过调动各方合力,全力配合楼门长开展工作,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网全面覆盖、多线协同发力”。

  为民服务,落实五项责任传播正能量

  “你好,我是209栋2门102的业主,孩子正在上网课家里突然没电了,现在网课上不了了,我们比较着急,能不能帮我们修理下?”富强社区党总支书记接到业主的电话后,立即在楼宇党支部微信群里发布求助消息,消息一发,广大党员纷纷回应,主动前去业主家中帮助维修。几分钟后,业主孟祥龙的家里又响起了网课老师的悦耳声音。

楼宇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乐亭县委组织部供图

  以居民需求为根本要求,组织广大楼宇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做好“五大员”,落实工作责任。宣传员,强化思想引领,积极投入政治理论教育宣传、社区参政议事、社区治理表率、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公益参与、文明引领倡导、先进文化传播等工作中。信息员,及时收集居民群众的问题与意见建议,加强与居民群众的沟通,做好政策与意见反馈的上传下达。服务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邻里交流平台,主动联系群众,做好同心结对关爱、楼宇安全维护等工作,解决居民群众难题。调解员,深入居民群众间,做好居民邻里的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不断浓厚楼宇网格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监督员,发挥社区“啄木鸟”精神,以“主人翁”身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协助进行楼宇网格内物业管理监查、卫生环境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居务评价监督等工作,维护社区健康发展。

  协调联动,五项工作机制保驾护航

  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制度。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服务重心下移、触角延伸,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聚焦社区建设、物业管理、民生保障、公共安全、违建查处等方面棘手问题,搭建社区快速响应处置平台,形成“居民诉求-吹哨通知-中心交办-报到解决-反馈评价”的闭合圈服务模式,真正架起“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网格体系和服务体系,让群众不出社区便能享受快捷优质服务。建立楼宇党组织巡查、走访制度。楼宇党支部成员定期入户走访,调度党小组长、楼栋长、楼门长、党员等,确保第一时间全面掌握楼宇网格内基本情况,及时发现矛盾和隐患。抓实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积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在政策宣传、爱心捐献等主题活动和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对接式服务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亮身份、明职责、搞服务,实现资源有效整合,由“任务式”联系转为“情感式”融入,做到了由“客人”到“家人”的转变。落实考核评价工作制度。根据信息更新准确率、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等,对楼宇党组织成员、楼栋长、楼门长进行履职考核,从考核中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切实加强楼宇干部队伍管理建设。

乐亭县乐安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活动。乐亭县委组织部供图

  结合河北省“三创四建”活动要求,目前各社区楼宇党支部“党旗飘楼栋服务百姓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广大楼宇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夯实基层党组织的“主阵地”,打好疫情防控的“组合拳”,拧紧居民安居的“生活阀”,进一步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为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