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小喇叭”宣传队、“马扎式”谈心……石家庄市桥西区创新社区宣传服务暖人心

2020-03-05 09:30:01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组建“小喇叭”防疫宣传队,开展“马扎式”谈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服务,奏响基层防控“暖心曲”,取得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效果。

  石家庄市桥西区委宣传部组织全区17个街道的151个社区成立了“小喇叭”防疫宣传队,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担当宣传员,每天进小区、进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特别是部分企业复工复产以来,不断加大相关内容宣传频次和有效覆盖。

  “我们市场保障着全市85%以上的农副产品供应,最近陆续复工人员也在增多,‘小喇叭’的不断提醒及时又暖心。”桥西蔬菜中心批发市场蔬菜区经理张立辉说。

  连日来,桥西区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宣传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流动宣传车和“小喇叭”宣传队及时调整宣传重点,广泛宣传返岗复工前注意事项、复工复产要求等。印制8万余份《企业复工防疫指南》《疫情防护应知应会手册》发放给企业,宣传引导企业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该区还通过多样化线上线下宣传,播报“战‘疫’强音”。依托“石家庄桥西发布”等微信公众号,播放宣传片《全民战疫——这里是桥西》等抗“疫”视听作品。线下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联动发力,增强全民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2月25日下午,长兴街道办副主任王佳来到电化厂宿舍值守点,打开随身拎着的小马扎,坐下来跟正在值班的西兴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志芳、网格员左素娟聊起来。

  王佳:“大家辛苦一个月了,有什么需求尽管说,后勤保障咱们跟得上。另外还要加强返石或来石人员管理,大家看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左素娟:“有机关干部、志愿者和我们轮流值班,不觉得累。口罩、消毒液都够用,前几天发的军大衣晚上也派上了大用场。”

  赵志芳:“我看咱们街道建了“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现在一些小商户开始返石了,咱们是不是把他们拉进群,更方便答疑解惑。”

  王佳:“这个建议挺好,回去我们就办。大家辛苦啦,再加把劲!”

  在桥西区,这样唠家常的“马扎式”谈心,帮助一线人员排解了工作压力,了解了他们遇到的问题,还能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好点子。接地气的交流互动,让“战友”们更齐心、暖心、安心。

  疫情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给不同人群带来各种心理冲击。为此,桥西区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通过电话交谈、微信沟通等方式,架起空中“疏导桥”。

  “心理疏导是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从疫区回来的居民,难免有时候心情焦虑,我们就招募了志愿者专门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关爱服务。”在汇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团工委书记郭嘉庆说。

  志愿者张雪淳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桥西云社区平台开通了“心理疏导直播间”。最近几天,她与一个随父母从疫区返石的3岁宝宝开心互动。

  “之前这个宝宝因为闷在房间里,经常哭闹,我就通过视频连线给他讲绘本、读故事、唱儿歌,慢慢地孩子就喜欢跟我玩了。那天在讲到恐龙的故事时,他还高兴地给我表演恐龙的叫声,我们俩都很开心。”说到这里,张雪淳笑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