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省内动态

河北:聚焦3.4万贫困人口 对11个贫困县和77个村挂牌督战

2020-02-20 15:35:42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近日,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突出重点难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建好用好6项重点任务清单。对6项任务清单进行逐人逐项比对,摸清底数,核准数据。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对任务清单中的问题和短板实行台账管理,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政策措施,抓紧销号清零,确保脱贫防贫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打好贫困歼灭战。聚焦剩余3.4万贫困人口,逐级分解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精准帮扶和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如期实现脱贫。

  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省级对5项重点工作实行挂牌督战,对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11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20人的77个村实行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完成脱贫任务;对正在履行退出程序的13个贫困县和赵家蓬区实行挂牌督战,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确保国家抽查验收顺利通过;对国考反馈问题整改实行挂牌督战,确保按时彻底整改到位;对国家部署的脱贫攻坚“回头看”实行挂牌督战,确保所有问题上半年全部解决;对脱贫防贫6个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挂牌督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政策措施,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

  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6项重点任务清单为抓手,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排查,尽快补齐短板,不留死角。

  认真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采取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抓紧设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对落实各项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政策或扶贫政策后,基本生活依然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及其他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特殊困难群众进行资助。

  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根据季节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复工,采取适当方式,按计划推进搬迁贫困群众后续扶持工作,因地制宜加大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做好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等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落实关于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规定,建立带贫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点对点”解决带贫企业开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恢复生产经营,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按照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要求,进一步动员各级各类企业(商会)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土地、产业、旅游、劳动力等优势资源,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形式,不断提升帮扶质量。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对参与结对帮扶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支持,促进贫困地区和企业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