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省内动态

河北:消除农村粪污传播隐患,有效防控疫情蔓延

2020-02-15 14:18:0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为加强厕所粪污管控,阻断粪污传播途径,坚决消除农村粪污传播隐患,有效防控疫情蔓延,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消除农村粪污传播隐患。

  着力改善农村如厕环境。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已改户用厕所的卫生管理,宣传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对厕屋勤打扫、勤通风,对便器勤洗刷、勤消毒,对厕纸勤清理,做到自家厕所日扫日清,保证厕屋干净整洁卫生。加强对未改户用厕所的卫生管理,厕所要专户专用,粪便要用漂白粉、生石灰等覆盖,储粪池(坑)周边环境要用生石灰粉消毒,使用后的手纸要袋装密封收集,统一销毁处理。加强对农村公厕的卫生管理,督促村委会普遍对公厕进行一次卫生安全排查,对存在渗漏、破损、隔板倒塌等问题的公厕,要及时安排人员整修;建立健全公厕专人保洁制度,并定期进行消毒处理,严防病毒携带者如厕后造成健康村民交叉感染。

  严格实施农村厕所粪污管控。把加强厕所粪污管控作为阻断病毒粪污传播的一个关键环节,抓细抓实抓到位。抓好粪污去向管理,要将粪污倾倒到指定的大型封闭式化粪池内,严禁随意倾倒,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利用粪便对蔬菜等农作物进行直接施肥,消除粪污传播的风险。抓好粪污转运管理,粪污转运要有密封措施,杜绝粪便裸露直接与外部接触,对清掏设备要定期消毒,定点停放,加强对粪污清掏和处理人员的防疫措施。抓好粪污无害化处理,要使用好中央改厕专项资金,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建设,加强粪污农业利用的卫生风险和环境风险管控,通过严格无害化操作规程和定期消毒处理,确保粪污中病原体彻底杀灭,严防对农产品和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大力培养农民的卫生习惯。充分借助疫情防控对卫生习惯养成的促进作用,积极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效杜绝因自身不良生活习惯而导致病毒感染的隐患。加强思想引导,可采取农村大喇叭、新媒体交流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大力加强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广大村民充分认清新冠肺炎病毒潜伏在人类粪便中传播的危害性,切实增强卫生习惯养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行为引导,劝导村民养成出门戴口罩,如厕之后及时冲洗的习惯,防止驻留在厕屋内的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染;杜绝在如厕时吸烟、用手抠眼鼻等不良习惯,阻断病毒通过使用后的手纸、烟头等垃圾进行传播的途径。(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