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

2020-02-09 09:24:38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面对疫情,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敢于斗争,攻坚克难,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筑起层层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强堡垒。

  冲锋在前防控一线当先锋做表率

  “小朱,疫区返乡人员自我隔离和日常生活服务工作必须落实到位,辖区3个无物业小区设立的防疫卡口对进出人员要逐一测温、登记,社区重点部位日消毒制度要严格按规范执行……”1月30日上午,右腿骨折打着钢板的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建安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笑茹,坐靠在沙发上给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黄粱梦建安社区位于邯郸市北郊的城乡接合部,紧邻107国道,辖区范围大,居民居住分散,人员成分复杂,疫情防控任务重。1月28日,数日来为疫情防控忙碌的高笑茹,带着体温计和入户宣传登记资料,像平常一样骑上自行车去开展疫情防控。由于连续劳累,突发眩晕,56岁的她随着自行车一起摔倒在路边的沟里,致使右腿骨折。

  到医院打好钢板,高笑茹不顾医生和家人劝阻,坚持不住院,返回家中继续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腿受点小伤,不能下火线。”高笑茹说。

  疫情总动员,我省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召之即来,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1月31日一早,石家庄市井陉县北障城村口,南障城镇副镇长刘芳正在查看检查站进出人员的台账。她不时把左胳膊向上托起,然后又轻轻把左手塞进羽绒服口袋。检查站上的一名青年志愿者不解地问:“这是啥习惯?从初二她带着大家设岗就这样。”

  一旁年过六旬的北障城村党支部书记刘丑庭说:“这闺女是好样的,摔坏了手腕子在家休假,看到防控疫情的通知,不仅主动到了岗,还坚持天天到村里转。要不是昨天去镇上开会有人说起这事,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要能挺身而出。大年初一,微信群里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14时集合,刘芳摘掉挂在脖子上的绷带,就赶到了单位。会场上,有同事劝她回家休息,可她却说:“只要胳膊没断,我就不下火线!”

  此后,刘芳一直坚守在一线,不仅负责全镇的信息采集上报工作,还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贾庆玲一起担任着孙家峪、北障城两个村的包区区长。南障城镇是山区乡镇,过去的一周,刘芳跑遍了全镇14个村,加班加点采集信息,还带领着北障城村的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创设了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示范岗,推动所包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看着她打开口罩袋都要用牙咬,大家都特别心疼,劝她回家,可她坚持要盯在一线。前些日子婆婆大腿骨折,刚做完手术,她和爱人都是乡镇干部,全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贾庆玲说。

  勇挑重担党旗插在斗争最前沿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沿,与群众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科13人,连我共14人请求上疫情防控一线。”容城中医医院外科主任黄巍通过微信,向院领导发送了请战申请。

  近日,容城县中医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希望全院党员、干部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初心不忘,使命在肩。疫情防控就是集结号。”该院院长张文哲介绍,医院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入了紧急战时状态,取消了春节休假,利用一天时间建起了隔离观察病区。

  “2003年,我在车站分检点参与了抗击非典。2020年,我自愿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该院考核办主任牛俊萍表示,自己虽然不是专业人员,但通过学习也掌握了相关防护知识,可以为大家做好后勤辅助工作。

  “我申请去第一线,有几点优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作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有足够的精力和体力来长时间高负荷工作;我还未结婚成家,愿意为祖国医疗事业奉献一切……”该院功能检查科年轻大夫许达的请战申请,显示了在重大任务面前“90后”的担当。

  目前,容城县中医医院已经派岀四组11人到高速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P1停车场、县界道口等进行疫情防控执勤任务,还组建了三个疫情防控梯队共30余人,在院内进行疫情排查工作。

  “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我报名。”日前,在威县常庄镇常庄村党员微信群里,村党支部书记孙风学发布了一则招募党员志愿者消息,不到半个小时,就有超过30人报名加入。

  常庄村2400口人,村民大多从事汽车配件产业,在外经商人员多。经过摸排,从武汉回来的就有27人,疫情防控任务较重。腊月二十九,镇里防疫情大会后,孙风学就带领村医,戴上口罩,拿着体温计、登记表、明白纸,对武汉返乡人员逐户进行走访排查。“为返乡人员测体温,存在一定感染风险,我是村党支部书记,我不去谁去?我还要入户为返乡人员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安心接受隔离。”

  “面对疫情,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我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群众才有主心骨。”常庄镇党委书记尹俊兵说。常庄镇是市级汽车工业配件园区所在地,经商人士较多。该镇开展了“群众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到”活动,要求每个村党支部都要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每名党员都要带头当好表率。

  广大党员纷纷报名,积极加入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镇560余名党员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宣传、相关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人员劝返、喷药消毒等工作一线。

  每次到村口值班的时候,鸭窝村党员潘志鑫都会认真佩戴好自己的党徽。寒冷萧索的冬日,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