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河北的农村防线,靠的是乡亲们都动员起来!

2020-02-04 09:23:00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农村也是一个重要战场。

  村干部从早到晚连轴转,时刻监控疫情动向;村民们踊跃报名值守村口;农村大喇叭一天三次宣传疫情防控新闻;还有村民给值班的乡亲搬去泡面、军大衣……

  农村疫情防控战役怎么打?来看河北各地农村防控的具体情况。

  “全体村民注意了”

  大喇叭、微信、美篇日志都用上了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

  献县尹堡寨村,上午9时,村里的大喇叭又传来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超的叮嘱:“全体村民注意了,全体村民注意了,请大家加强防护,千万别出门串亲戚,电话问候、视频问候一样能表达祝福……”“鉴于目前防疫形势严峻,经我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决定:取消春节期间拜年、串亲等一切聚会活动……”

  其实,1月23日21时27分,尹堡寨村微信公众号“最美尹堡寨”就发布了一则落款为“尹堡寨村党支部”的通知,提醒大家注意防护。“我不只是支部书记,还是村里的村医,所以对疫情比较敏感。当天时间比较晚了,怕大喇叭广播影响村民休息,所以决定先发在公众号上。”刘建超说。

  通知发布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达到了1000以上。这对于2200多人的尹堡寨来说,阅读量颇高。

  1月27日一大早,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的大喇叭里就传来了疫情防控宣传的声音——“父老乡亲们注意了,大家都知道最近发生的疫情,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减少人员流动,一旦有发热症状要和村‘两委’汇报,及时就医,防止疫情蔓延。”

  “县里给我们统一准备了广播材料,我们每天三次向村民宣传相关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宪发说。

  “村民们,要注意,这时节,要牢记。现在是,抗瘟疫,都老实,待家里。病毒传播很厉害,过年不要串亲戚……”在邯郸峰峰矿区,各村大喇叭里统一播放的,是由区文化馆改编的快板《乡村防疫宣传歌》。

  “疫点返乡回到家、居家观察14天、出现症状要报告!”“少出门、多居家、微信拜年乐大家!”……在保定,由保定市农村大喇叭广播系统市级平台(保定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和市卫健委创作的防疫顺口溜,通过覆盖全市行政村的5188套大喇叭广播设备,传到了千家万户。

  “致敬最美逆行者——西叩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行动”“西叩村全体成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是正定县西叩村发布的美篇日志。日志制作者是由马晓东、邵青青等大学生村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其中,1月29日发布的“致敬最美逆行者——西叩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行动”,在短短6个小时内,阅读量就达到6000多次。到2月1日上午,他们共发4篇,累计阅读量将近2万次。

  “我们用这种新方式宣传疫情,可以吸引更多年轻村民关注,更好地记录各位志愿者的工作。”马晓东说,“村委会广播室的大喇叭宣传,再加上我们的新媒体宣传,覆盖面更广了。”

  元氏县苏庄村检查站,值班人员给进村者量体温

  “党员和大学生是主力”

  有的在村口值守,有的在村里消毒

  正定县东曲阳村村口有一间集装箱房。

  “这间房子大年初二就在村口了,是从石家庄一家公司租来的,押金6500元,租金一天6元。”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岭说,“志愿者在村口24小时值班,白天还好点,晚上特别冷,我们想为大家提供一间避风的屋子。”

  “幸好有这间房子,我们能轮流着去屋里暖和一会,喝杯热水,心里暖乎乎的。”披着军大衣的村民志愿者葛省说,“我父母特别支持我来做志愿者,在家也是歇着,不如来给村里作点贡献,我们厂子延期上班,我还能多值几天班。”

  这时,村民赵志刚开车到村口,准备出村,下车接受体温检查。志愿者有人负责量体温,有人给他的车消毒。“其实,我上午就在这个检测点值班,现在我要回城里的家有点事情。”赵志刚说,“这样检测特别好,我也放心,大家也放心。”

  在正定县东门里村,村民蔡亚楠给检测点捐东西——5箱方便面,2箱手撕面包,还有6件军大衣。“他们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在这里值班,还到村里宣传,发放明白纸,都特别辛苦。”蔡亚楠说,“尽我自己的微薄之力,一起共渡难关。”

  “我们村的志愿者人数已经有460多名。大家累计捐款30366元,还获得价值5000元左右的捐赠物资、药品。”西叩村党支部书记彭兰双说,“这次防控疫情,村里的党员和大学生是主力,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志愿为防控疫情服务。”

  西叩村防疫领导小组根据每名志愿者实际情况筛选出70名志愿者。同时接受爱心人士提供的消毒车3台、电动喷雾器20余台、消毒药水400斤,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打扫与消毒。

  上面提到的这几个村,每到村口,消毒水味就扑面而来。有的志愿者背着消毒桶,有的开着消毒车,走街串巷进行消毒。

  在家里不出门,粮食蔬菜怎么办?

  正定县启动了蔬菜进社区活动,组织力量把新鲜蔬菜、水果送到社区进行销售,方便了没有便利店的小区居民。西叩村和东曲阳村则是由村里的果蔬商店联系供货商,统一进行采购,供货商送货至村口,由检测点消毒后,果蔬店再把货品拿进村里。

  “人情必须为防控让路”

  取消婚礼,不打麻将,勤搞卫生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北方农村,这是出嫁女儿回娘家拜年省亲的日子。

  衡水桃城区马家军营村东侧的马路上,却几乎没有什么过往车辆。村口,一幅“外来车辆不准入内,出村车辆登记”的红底白字条幅十分显眼,条幅旁,李战福等几个村民正戴着口罩在路边值班。

  李战福说,从正月初一中午开始,进出村庄的各个路口都由村委会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劝导进出人员暂缓出行或探访计划。实在有急事必须出村的,也要进行严格的登记管理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的及时隔离、报备。

  “外村的根本就不让进,咱们本村出行的,也必须登记出行时间、返回时间。间隔太长的,就建议他们取消出行计划。”村干部马瑞明表示,“这个时候,人情必须为防控让路。”

  1月28日,在高阳县蒲口乡,公路沿线的每个村入口都有“禁止随意出入”的横幅,横幅一旁,也都有戴口罩的村民进行把守。即便只是开车从村口的公路旁经过,值守的村民也会全程投来警惕的目光。

  对于此举,绝大部分村民都已经理解甚至自发支持这一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

  “各位亲朋好友,原定正月十六举行的婚礼,因疫情严重,婚礼取消,后续举办时间等确定后再告知大家……”家住任丘青塔乡的郑世明犹豫再三,还是按下了微信朋友圈的群发键。

  “刚开始跟家人商量取消婚礼时,他们有点不同意,毕竟精心张罗了蛮长时间。”一直关注疫情的郑世明通过将相关报道分享给家人,并不断打电话耐心劝导,最终得到了双方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在农村地区,打麻将是很多村民在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我们家因为有麻将机,在春节前后,每天都是人来人往。但是今年的春节期间,我家的麻将机就在年前用了一次,后来就没用过。我姥姥82岁了,平时没别的娱乐爱好,就喜欢打麻将,连她都主动不打了。村里的麻将馆都被贴了封条。”高阳县蒲口乡村民常满意说,“乡亲们却没什么怨言,挺支持的。”

  此外,随着防疫知识的普及,很多村民对个人卫生的重视程度也得到了提升。

  “大部分人的个人卫生意识越来越强了。现在村里的人们,最大的活儿就是搞自家卫生。个人也讲究起来了,以前很多人饭前便后洗手的时候,都是简单地用水冲一下就完了,有的人甚至都不洗。现在很多人开始用肥皂或洗手液,洗得也认真。”郑世明说。

  “无聊使我get新技能,在家自制葡萄布丁。”石家庄市东许营社区的大学生王婧,在家自娱自乐。“平时刷到了有意思的甜品制作视频,总想尝试一下,现在不出门了,就开始动手制作小甜品。”

  王婧更得意的是,通过手机让爷爷奶奶“参观”了故宫。“在故宫博物院的官网,点击全景虚拟游览,就可以全景观看故宫。”王婧说,“太和殿,文华殿,慈宁宫,只要点击名字就能进去,不仅有文字介绍,还有360度全景图,里面的文物都能清楚地欣赏,再配上故宫博物院自带的古典音乐,十分有意境。”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