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户户通!河北各地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防控知识

2020-02-03 09:23:00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今年春节不一般,严控疫情防扩散;各位乡亲听我劝,自我防护保安全;春节期间别串门,手机聊天来拜年。

  1月29日早上7时,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后西街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开播,朗朗上口的快板让广大村民爱听易记,对防控疫情、传播防疫知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据了解,自1月24日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石家庄、秦皇岛、沧州、衡水、承德、廊坊、保定、邢台、邯郸等地农村“大喇叭”纷纷响起,利用快板书、顺口溜、直白的口号等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做好疫情防控,农村至关重要。沧州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统一录制、集中播放、滚动播出形式,充分利用早、中、晚时间段进行循环播放,及时准确全面地将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的措施以及相关科普知识,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到千家万户。卢龙县第一时间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快板节目《齐心协力防肺炎》就通过微信群、城乡大喇叭在全县乡村广泛传播开来。徐水、易县、涞水等地则编制了如“乡亲们,莫恐慌,疫情突来可控防,勤洗手,多开窗,出门口罩戴嘴上,不走亲,不访友,为了家人都健康”等顺口溜在大喇叭中播放。文安县在县级广播播控中心内,通过大喇叭传输信号,每天至少5次向全县383个村街宣传防控信息。

  现在,很多农村老年人多,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大喇叭则有效弥补了信息传递渠道不畅的问题。

  邢台市柏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如刚说,从大年初一开始,7个乡镇(区)121个村的农村大喇叭先后响了起来,将一些防控举措和相关疫情防护知识告知家家户户,宣传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

  每天白天不定时循环播放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倡议书,大家都烂熟于心了。

  滦平县平坊乡于营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村里原定聚餐、宴席已全部取消。

  从保定市区回到唐县老家过年的冯刚说:

  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响,告诉我们防控知识,提醒村民不要聚会、打麻将,取消红白喜事。大家待在家里,一家人团圆,其乐融融。

  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各村大喇叭、小喇叭齐上阵,让群众从知晓到参与,做到人人警觉、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群防群控,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