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曲阳县深化“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成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6 15:15:53 来源:每日河北

  曲阳县全面深化“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成效,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县群众生命安全。

  拧紧“责任阀”,让干部冲在最前线。曲阳县明确将疫情防控责任与农村干部“三单”管理相挂钩,把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防控措施等列入入农村干部负面清单、免职清单、激励清单,落实红绿点记账制度和干部奖惩机制,推动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截止2月3日,共有18人因在防控战役中表现出色被给予绿点奖励;3名村书记、村主任因工作不力被免职处理,13名村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落后被记红点并约谈。通过规范干部作为,坚决传导责任压力,树立了鲜明导向,倒逼农村干部主动作为形成自觉。疫情发生后,全县367个村3192名村“两委”干部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一批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刚刚经历丧子之痛的南雅握村党组织书记兼主任谷兴开,在儿子去世的第三天,就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坚决不让其他村民在疫情中再经历丧亲之痛;河东村党支部书记赵运华,因意外导致肋骨骨折,仍坚持每天带伤在检查站值守,没有耽误一天疫情防控工作。

  树起“先锋旗”,让党员率先动起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曲阳县深化党员“三责”管理机制,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把主动承担排查登记、知识宣传、卡点值守和协助劝散聚集人群等纳入党员明岗定责、自愿承责、履职尽责的内容,对尽职尽责的党员酌情给予较高积分,引导共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目前,353个党员防控服务队,4347名党员志愿者、6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奔走在抗击疫情一线上;各基层党组织收到防控一线提交的入党申请书127份。冉家庄村老党员冉肖山,以85岁高龄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值守、宣传劝导,用实际行动阐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韩家村20余名积极分子,在村干部带领下,分片对韩家村1000多民户逐户进行排查、宣讲防护知识,并自发在村口防疫检查站协助值守。在党旗引领下,曲阳广大党员在危急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织密“防控网”,让工作落实无缝隙。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曲阳县坚持用好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防控网”,强化网格员在排查登记、政策宣传、巡查检查、卡点值班、信息报告等工作中的作用。网格片长和网格员切实履职尽责,用好“网格微信群”,使疫情排查、防控、预警、报告等无缝链接,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精做细,真正做到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在党组织领导下,全县4143余名网格员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关爱服务一线,自1月23日起,已完成3次大排查,共计排查农村群众159805户518721人,并全部完成信息登记;排查外出返乡人员10970人,发现报告发热等疑似情况者41人;发放明白纸30.8万份,逐户逐人宣讲疫情防护知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格落实落地,入网入格入家庭,筑牢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同时,做好疫区返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耐心纾解心结,劝说配合集中隔离,经常看望慰问家属,帮助解除后顾之忧,体现党的关怀。

  依靠“主力军”,让群众参与更广泛。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曲阳县借助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判团等“三会三团”社会组织在群众自我管理方面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定疫情防控的信心,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防护,积极配合支持防疫工作,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网格员、“三会三团”组织成员和群众志愿者全都行动起来,营造上下一心、同仇敌忾,合力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共设置卡点572个,参与卡点值班人数4793人,累计劝返外来走亲人数15492人次。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灵山镇各村红白理事会严格按照“红事接亲不摆席,白事一切从简”的原则主持红白喜事;燕赵镇乡贤参事会成员为镇、村紧急捐赠消毒液等防控物资;范家庄乡明德志愿服务队协助村干部卡点值班、打扫大队部街道、帮助村民外出采买等。此外,截止2月2日,各乡镇政府共计接受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捐款总额15.75万元,消毒水3.6吨、口罩4.1万个以及方便面等物资,有力支援了抗击疫情的“曲阳战役”。

  【“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2018年下半年开始,曲阳县借鉴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通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动力、农村社会组织影响力“三力联动”,加快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