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颂好故事】“乡村好闺女” 扎根农村30年治病救人

2019-12-24 14:27:00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滹沱河北岸有个美丽的村庄,因它依坡而建故名西李坡,这里有个美丽的白衣天使,30多年来,她工作不进城,结婚不进城,养老不进城,始终守护着这一方百姓的健康与平安,她就是被群众称为“乡村好闺女”的乡村医生任丽平。

  任丽平今年52岁,她从小就有个美丽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医生,每天身挎药包,穿梭于乡村之间,为百姓解除痛苦。为了这个梦想,她一直努力着。

  上世纪八十年代,任丽平高中毕业后毅然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到平山县医院学习卫生知识。这时有人讥笑她说:“一个女孩子当医生,又脏又累,没日没夜围着病人转,真是不值当!”可她不这样认为。她清楚记得,当时,她的一位邻居突患阑尾炎,疼得直打滚,经过手术,很快转危为安,这更加坚定了她一定要当一位好医生的信念。

  在医院,理论上她深钻细研,实践中她一丝不苟,扎针、号脉诊病,她都先拿自己做试验。经过三年的学习,她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医院领导见她虚心好学、人品高尚,便想把她留在县医院工作。

  可她婉拒了。“我来这里学医是带着众乡亲的嘱托的,我曾承诺过,不管城里条件多好、工资多高,我一定回到农村,把自己所学的一切贡献给父老乡亲。”就这样,任丽平毅然回到了农村的家乡。

  回村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她把自家的两间小屋腾出来,建起了“丽平卫生室”。这时正赶上流感高发期,每天来这里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输液的、打针的,把两间小屋挤得满满当当,为了让乡亲们节约时间少跑路,她还走东家串西家,入户巡诊。当时,有一位小朋友流感严重,发高烧昏迷不醒,家长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任丽平直接把孩子接回自己家,守护一天一夜,才使他转危为安。许多乡亲说:“丽平的卫生室就是我们的救命室!”

  任丽平替乡亲们看病,一视同仁,她对待病人如同自己的亲人一样。有一对耄耋夫妻都患有脑血栓、走路困难、言语不清,原来输液都要到乡镇卫生院,很不方便,自从“丽平卫生室”建立后,他们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输液、扎针、测血压,甚至连吃饭有时也在这里,丽平从不嫌弃。村里有一位贫困户老人,前些日子突患心梗,她连忙喊来救护车,陪老人到医院就诊,折腾了一天,饭都顾不上吃,并且还贴钱为老人支付药费,感动得老人称她是自己的“编外好闺女”。

  转眼间,丽平到了结婚年龄,有人给她介绍对象,这时有人就找她说:“丽平呀,你结婚走了可怎么办?我们这些老人离不开你呀!”丽平安慰道:“我永远守在你们身边。”

  当时,她把结婚不离村的想法告诉男友。男友劝她,结婚后俩人一起到城市发展,却被丽平拒绝。最终男友拗不过她,只好也搬到西李坡居住,一同为当地的父老乡亲服务。

  这些年,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任丽平先后到北京、石家庄等地的医学院进修学习充实自己。原来给儿童看病时,扎针输液,孩子们痛苦,有时还有抗药性,她就引进了中医穴位贴敷绿色治疗法,不打针,不输液,在某个穴位上只要轻松一贴,便可药到病除,深受儿童和家长的欢迎。

  前年,丽平的儿子在县城买了房子,要她搬到城里去养老。她对儿子说:“家乡的老人和儿童离不开我,既然我选了这条路,就在农村干一辈子,永远守护这一方人的健康和平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