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青春无悔 韶华不负

2019-12-10 09:17:07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一根教鞭、几支粉笔、三尺讲台,承载了她19年的人生。她挥洒着辛勤的汗水、献出了无悔的青春,也收获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与浓浓的感恩。她就是沈云,辛集市一位普通的教师。

  2000年,19岁的沈云带着一腔热情,进入教育领域,成了一名中学教师。她时刻谨记着自己老师的教诲,教书育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从不敢忘。2010年,因为学校合并,沈云从中学调入了小学,一下子成了孩子们的班主任兼“保姆”。鞋带开了,替他们系上;头发乱了,给小女孩梳好小辫子……

  沈云:我就记得有一个孩子,肚子疼,这个孩子平常胆小,不敢说话,下了课,有孩子反应说,老师,他拉了一裤子。哎呀,我一听这个,我说你上课你得勇敢举手告诉老师啊,老师不是说不让你去,你说这怎么办啊,你不难受嘛?然后我赶紧给他家长打电话,还来不了,不能让孩子湿着啊,把孩子赶紧领到厕所里去。我就用卫生纸给他一点点弄了,正好有水,就用水给他洗洗。那个家长后来就赶来了,正好给他拿着裤子呢,我就和家长一起给他换了,给他整理了整理。下了课之后,那个孩子可懂事了,每回下课、放学都给我鞠个躬,90度,可懂事了。以爱换爱,孩子们把这些都记在心里了。

  备课、讲课、出题、考试、照顾学生,沈云把一门心思都放在了班里的孩子们身上,甚至忽略了自己的儿子。2017年1月15日,她未满周岁的儿子因患脑炎住进了医院,可是此时正是学校最为紧张忙碌的阶段——即将寒假期末考试。

  沈云:那时候,不是包班嘛,又脱不开身,你走了之后,老师们又少,找谁盯着啊,盯不了。他奶奶,还有他姥姥、姥爷,三个老人在那弄着孩子。我下班之后就赶紧着去医院,早晨起来就得早早回学校。每回想起这来,我这心里边也是不好受。咱干的就是这活,这毕竟是一个良心活,咱就舍不得这些孩子们,得对他们负责任。咱就得舍小家为大家,要不一帮孩子没人管,又快考试了,咱也不愿意让他们没有收获,谁不愿意让他们考好点啊?那几年的成绩都挺好的,每回一考试,就在全镇里边排第一第二,其实付出也挺值了。

  19年的教学生涯里,沈云连续七年获得辛集市政府嘉奖,荣获两次三等功。19年,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爱与责任。

  沈云:有的时候也想过,你说这是干什么呀,其实就是份工作。但是呢,每回看到孩子们那么纯真的笑,那么纯真的期待着你,我就觉得,也不后悔这份选择了。总之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就感觉挺幸福的,他们课间守着你说说笑笑的,拉拉你的手,有的时候还时不时偷偷的给我塞块糖,我就感觉那时候挺甜蜜的,那个时候觉得心眼里挺高兴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