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平民救火英雄韩广亮

2019-12-06 08:50:15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定州市环卫工韩广亮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英雄。

  2018年3月17号上午,他像往常一样驾驶清扫车作业,走到一家饭店附近时,看到了冒出的黑烟,很快火苗就从窗户蹿了出来。情况紧急,韩广亮来不及多想,立即掉头,将清扫车开到饭店门口,顾不上火焰的炙烤和刺鼻的烟味,拔起高压喷枪就开始救火。

  “什么也没想,直接看见火了我就开过车去了,就是说,车里有水,水能灭火。”

  很快,在附近做保洁的其他几位环卫工也先后赶到,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帮忙疏散现场人员。由于发现及时、施救得力,短短几分钟时间,韩广亮他们几个人就将迅猛的火势完全控制住了。等到消防车赶到,大火已经完全扑灭。

  事后,根据消防队员现场勘查,这次火灾基本没造成什么损失。但是,因为饭店内距离起火点4米的地方就是两个燃气罐,很容易引发爆炸;当时还有4名员工正在饭店工作;而饭店所在位置是定无路与定深路交叉口,这两条路是定州南部非常重要的两条公路,定无路向南通往无极县,定深路向东通向深泽县,这个路口行人和车辆络绎不绝,如果不能及时灭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灭了火,救了人,韩广亮却悄悄的开车走了,连家里人都没告诉,妻子也是第二天在朋友圈看见了他救火的视频才知道这事。

  “这个事我觉得很小,举手之劳吧就算是。”

  因为救火这件事,韩广亮获评2018年“河北好人”,入选2018年中国好人榜,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成为英雄后的韩广亮,回到了家乡---定州市大辛庄镇大辛庄村,给贫苦户送上了米面油。其实韩广亮每个月工资也才不到3000块,妻子在学校食堂打工,有一双儿女,还要交房租。但他就是这么个实诚人:“政府给了点奖金,拿着这奖金,我有点不好意思。”

  这就是韩广亮,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却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感动时代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