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用热血,温暖你

2019-12-04 08:59:16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16本无偿献血证,献血总量6000多毫升,他用11年的时间,无偿献出了将近1.5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他就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唐贵儒。

  58岁的唐贵儒是定州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人厚道,是个热心肠。说起第一次接触无偿献血,还是2003年的事儿。当时,单位组织无偿献血的活动,唐贵儒也去了,不过那个时候,他对无偿献血并不了解,也就是当成一项任务。真正开启和献血的“缘分”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

  唐贵儒:看到汶川地震,当时我的心情很紧张,想为灾区人民献一份爱心,或者说出一份力。我一想,肯定有好多人在等待用血,所以我就去献血车上,献了400.我觉得很欣慰,因为灾区人民正在等待鲜血,那么多人正在苦难中,我应该帮他们一把。

  从那以后的11年里,唐贵儒每年都会无偿献血,从未间断。为了确保血液达标,他每天坚持散步,甚至把酒都给戒了。

  他说:经常是6点半起床,早晨是一万步左右,晚饭后再加上中午,这一天基本都是两万多步。献血要求的标准比较高,为了献血,咱们尽量多运动,保持良好的、健康的身体,给献血提供条件。九几年喝酒,后来从一几年就不喝了。因为有一次,去了,人家说你喝酒转氨酶高,喝酒、吃肥肉、或者是身体劳累等等引起的。所以我就说,以后就戒酒吧。

  其实,对于唐贵儒每年献血的决定,家人一开始并不支持。尤其是爱人,对于无偿献血不是很了解,怕影响到唐贵儒的健康。而且有一次,唐贵儒体检查出了胆结石,需要做切除手术。谁成想,刚做完手术没俩月,他就背着家人又去献血了,这让唐贵儒的爱人很是担心。

  他说:最开始是不支持的,也是担心,怕身体出问题。我说试试吧,再试试,对人对己都有好处。所以又献了几次,一看身体挺好的,就坚持下来了。

  在唐贵儒的坚持和劝说下,家人从反对他到大力支持,也给了唐贵儒很大的动力。11年,唐贵儒和无偿献血的“缘分”被记录在一本本无偿献血证上,而这段“缘分”还在继续着。

  他说:能为人民做点贡献、做点事,大事咱做不来,咱做点小事儿,也是践行了咱们人生的价值,说明咱们对社会有点用。无论从身体上,或者是工作上,我尽力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尽量多献几次血,而且我要坚持下去,直至咱们国家规定的时间。比方说,大概就是60周岁,好像就不能献了,如果还能献的话,我还会坚持下去。

  致最美献血

  滚烫热血一瞬间,

  寒冬送来雪中炭。

  无数生命得救助,

  定州之最人震撼。

  国家荣誉他不傲,

  淡泊名利求奉献。

  感恩弘扬正能量,

  大爱无疆暖心田。

  唐贵儒

  2019.11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