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开展三项整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19-11-25 08:45:55 来源: 河北日报

  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今年以来,承德市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三项整治工作,深入摸底排查,精准靶向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整治成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回头看”,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分包1至2个乡镇(街道),走遍所辖行政村(社区),深入调研摸底,进一步明确整顿对象,提出工作建议。全面落实了“四个一”整顿措施,即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联、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帮促。全市共确定2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占比8.87%;共确定19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占比10.38%。截至目前,已整顿转化202个农村党组织、18个社区党组织。

  市教育工委、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国资委党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本领域整治重点,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共确定2个国企、39个非公企业、10个社会组织、5个高校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6个未配备“双带头人”书记的高校教师党支部,目前已全部完成整顿转化工作。

  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专项整治。推行村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农村党员党性体检、发展党员分段管控和联审联查机制。深入整治344个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建立防止3年未发展党员村问题预警机制,全部定向投放发展党员计划,明确时限,逐村整改。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列入整改任务的46个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完成整改39个村;其他新排查出的298个村中,完成整改252个村。

  开展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专项整治。建立了2018年度各县(市、区)和有关市直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整改台账;指导各级各部门制定抓基层党建责任、任务、整改3张清单;将基层党建相关重点任务纳入巡察和督查内容;注重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考核比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在此基础上,注重压实行业系统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联合市国资委党委抓好国企党组织“应建未建”、按期换届“应换未换”等问题整改。联合市教育工委推进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组织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培训。联合市卫健委党组织推进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5家市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党政班子已全部配备到位,17家县(市、区)二级医院有5家落实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其余正在积极推进。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