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人生贵在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坐标

2019-11-21 15:07:38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车艳冬,来自哈电重工集团技师。2011年他进入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从事焊接工作。

  2003年,他入职大庆建设集团安装公司,实际工作与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别,让他无所适从。但是他没有放弃,继续在焊接岗位上潜心学习,正是因为他的执着和勤奋,得到马永兴老师傅的青睐,有幸拜师。

  在马师傅的细致耐心地指导下,他从拿焊枪的姿势,焊接时焊条的角度等最基本的知识学起,为了在焊接时保持平稳,马师傅要求他每天坚持举哑铃、做俯卧撑来锻炼手臂的力量;工作之余,马师傅让他利用废弃的边角料,不断地进行焊接练习,别人一天练1个小时,马师傅要求他一天练3个小时......

  车艳冬:师父不但手把手教我高超的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师父教会我对工作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事情要有顽强的意志,这对我来说才是最宝贵的。

  2006年,车艳冬有幸参加了云南昆钢集团铁矿管线的修建工程,这条管线是当时亚洲第一条铁矿管线,工程在海拔2800多米的山区进行,每天早上5点出发,晚上

  7点才返回驻地。当时正值盛夏,工程进入穿越隧道作业,隧道长3公里,山区的空气闷热潮湿,条件极其恶劣,一天下来经常累得全身酸软,手脚颤抖,可第二天仍然坚持照常上岗。就是这种不服输的韧劲,由他负责施焊的管线顺利完成,探伤合格率达到了100%。

  2009年,在大兴安岭中俄原油管线——漠河到大庆段输油管线作业中,车艳冬被分配到从漠河到塔河段作业。11月的东北寒风刺骨,当时气温达到-40℃。由于条件艰苦,很多工友陆续退出施工队伍。

  车艳冬:当时我就有了想改行的想法,后来师傅知道了。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人生无论做什么事都贵在坚持。后来我听了师傅的话,留了下来继续工作。

  2010年11月,他只身一人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来到了在核电行业中享有盛誉的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车艳冬:来到电集团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对一个新的环境,首先就是要积极地学习。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就是要多动脑筋,制定一套合理有序的工作方法,认真负责的去完成工作。

  在新的岗位,车艳冬积极勤奋,爱岗敬业,很快就融入到了重装公司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先后参与制造了多项产品的生产制造工作,并起到骨干作用。他带领班组成员齐步向前,将自己多年的焊接技艺毫无保留地传给班组新员工。他多次在焊接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但他没有骄傲自满,虚心向分厂其他同事请教学习,与其他同事进行交流,以积极学习的心态、努力进取的精神时刻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