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访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河北多地在行动……

2019-11-20 09:51:06 来源: 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多地党员干部下基层、访实情,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天,随小编一起去威县、霸州市、隆化县的成效吧!

  威县

  “去县城办证确实有难度,我因为身体偏瘫,去趟城里儿女们都得耽误工夫陪着。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威县梨园屯镇梨园屯村村民高玉芳日前到镇里就近办理了残疾证,而在审批服务权限下放前至少要往县城跑三趟才能办妥。

  这是威县审批服务下沉带来的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威县坚持奔着发现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践行一线工作法,探索“四个下沉”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在解难题办实事中悟初心践使命,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转作风增才干,办实事解难题,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

  党员干部工作下沉,困难在一线帮扶。威县通过拉网摸排,深入基层查找出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3.71万件,建立问题、责任、成效“三个清单”,解决3.6万多件,解决率为97.1%。建立“1+X”党员联户机制,发放“党员连心卡”2.3万份,让群众有问题找党员释疑,有困难找党员解决,有心声找党员反映。把走访群众常态化,划分党员责任区,实施梯次化帮扶,坚持边查边改,做到困难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执法力量下沉,问题在一线解决。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承担乡镇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实现县直部门条块执法、乡镇“一个漏斗”朝下执法、县乡联动综合执法,下放执法事项357项,制定权责清单和流程图,采取直接执法、委托执法、协助执法、派驻执法等方式,深入农村、市场主体开展综合执法,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怪圈。完善运行机制,提升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16个乡镇共执法1121起,是2018年全年的3.5倍,实现了早发现快处置,提高了执法成效,维护了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审批服务下沉,效能在一线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并向乡村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下放直接审批事项57项、受理事项98项、公共服务事项42项,印制权责清单、办事指南和《告知单》,方便群众办理事项和监督,实现“全县通办、就近能办”。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村级便民服务站实行代办制,群众办事实现“小事不出村、出村有代办”。对乡镇原有和承接服务事项,明确承接机构,做到边界清晰、责任明确。截至目前,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7980件,同比增长150%。

  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沉,各项措施在一线落实。着眼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使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整合平台系统,将部门分散的26个信息系统和指挥平台,接入县智慧指挥调度中心,为乡镇开通端口,授权实时监控本乡镇全域动态,实现“多网合一”。将各部门设立的各领域网格和设在各村的网格员重新整合,实现一格多责、一员多能。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实现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截至目前,网格员共上报信息4238条,同比增长近10倍。

  霸州市

  “真是没想到!这问题反映没几天就帮咱解决了”……连日来,在霸州市煎茶铺镇中煎街街头巷尾,村民们议论的都是镇村干部为村街修路的事。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扎实有效,自9月中旬开始,霸州市组织全市900余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访实情、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

  据了解,此次大走访大调研历时两个月,走访调研范围覆盖全市乡镇、市直机关、中小学校、医院、农村(社区)、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和群众个人。为保障走访调研不走过场,该市统一印制了走访调研日志,在走访调研期间,要求随时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各单位每月根据走访调研日志,对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走访调研情况进行梳理,认真填报台账。

  对于走访中了解到的问题,领导干部能够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妥善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研究后尽快解决。对于走访中遇到的涉及面宽、难度较大的问题,梳理汇总建立走访调研难点问题台账,确定分包领导、牵头单位、涉项单位、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另外,对难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坚持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并做好跟踪问效。

  在霸州特殊教育学校走访调研时,市残联干部了解到该校学生黄子轩上学困难问题,通过研究为其申请了3000元补助;煎茶铺镇七间坊村群众反映进村公路没有路灯,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包村干部通过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购置路灯60余盏;康仙庄镇栲栳圈村群众反映垃圾清理不及时,影响村街形象,包村干部及时协调大型机械设备进行清理……随着大走访大调研不断深入,全市科级及以上干部带着初心使命去,守着初心使命干,一桩桩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促进了干群关系和谐,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促进了社会稳定。

  隆化县

  隆化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充分引导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近日,全县60余个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捐款13万元,向困难家庭奉献了爱心。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推进,全县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上门帮办、下基层解难事已成常态。

  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隆化坚持做实功、重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持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群众是否满意、认可作为检验标准,积极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察民情、找问题,深入调研听民意、改问题。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