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10-31 11:09:09 来源: 人民网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代表7500多万河北家乡人民,参加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李大钊同志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我们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家乡的热土上留下了光辉足迹。五四运动后,他在昌黎五峰山写下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不朽名篇,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把河北作为发展党组织的重点地区,指导创建了我省早期党组织;在他的影响下,河北爆发了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北段工人大罢工,汇入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洪流;1925年,他在河北参与领导国民会议运动和声援五卅运动,声浪遍及全省;他数次北上张家口与冯玉祥会晤,推动国民军转向革命;他主持召开了西北农工兵代表大会,成立西北农工兵大同盟,推动了西北各阶层的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他十分关心农民运动,领导直南地区党组织开展争取团结“红枪会”斗争,积极响应和支援了北伐战争;他高度重视革命人才培养,亲自选送上百名河北进步青年到各类学校学习深造,为革命斗争储备了骨干力量。

  李大钊同志虽然离开我们90多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革命精神永远铭记在河北人民心中。可以告慰李大钊同志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祖国和河北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视察河北,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三件大事升级加力、进展顺利,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协同北京建设新机场已通航投运,河北“三区一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去年以来北京1119个项目和6950.1亿元资金落户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由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白洋淀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一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落户雄安;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6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1—9月,全省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和9.9%,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历史性地转变为“三二一”。成功举办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生态建设力度空前、成效明显,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去年营造林987万亩,今年营造林1000万亩;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白洋淀、衡水湖、北戴河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民生工作持续用力、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我省均为“好”的等次,今年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3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坚实,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重大活动安保等工作成效明显,“三道防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更加稳固。目前,全省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李大钊同志用毕生精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李大钊同志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李大钊同志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大力发扬奋斗精神,集中力量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李大钊同志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和铁肩担道义的无私奉献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