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扶贫父女

2019-09-30 16:36:48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2013年,石家庄老兵王新法60岁,刚刚退休。在女儿王婷眼里,父亲这些年过的不容易,好容易退休了,该享享福了,却又一头扎进了“穷窝窝”。

  王婷:父亲那时候经常会说他想做一点有意义的事。他的一个朋友和他讲,来我们薛家村看看吧。他当时就为那里的淳朴的村民所打动,所以决定留下来,要带着这些村民共同致富。

  湖南薛家村地处湘鄂边界,群山环抱,村民世代以种茶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而自打来到薛家村,王新法自掏腰包一百多万给村里建了6座桥,修了15公里的盘山路,带着村民破天荒开种有机茶……扎根大山4年来,他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总共还不到60天。

  然而就在2017年初的一天,王新法突发疾病,溘然辞世,永远留在了薛家村的六塔山上。而女儿王婷则接过重担,继续走父亲未走完的路。

  为了推广有机茶种植,王婷走街串户、发展产业、解决难题,吃最简单的饭,住最简单的房,走在父亲曾经走过的路上,她觉得自己离父亲很近。

  情愈浓,茶愈香。让王婷兴奋的是,茶叶变成“黄金叶”的梦想,一天天照进了现实。

  王婷:以前我们每次去薛家村的时候,爸爸都会带我们去六塔山看一看。他告诉我们,这里的风景这么好,以后我也要留在这儿。我们家人也觉得,爸爸留在这儿,他想看到薛家村有更多的变化,看到很多人都能来到这里,这个村子里面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