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新品种亮相中国(曲周)蔬菜种业博览会

2019-05-23 14:47:02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郑建卫)紫色的白菜、一尺多长的辣椒、可生吃的冬瓜……一大批蔬菜新品种、育苗新技术出现在中国(曲周)蔬菜种业博览会暨2019年度河北省蔬菜学会学术交流及现场观摩会上。这次大会由曲周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蔬菜学会、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等单位承办,来自国内外蔬菜育苗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蔬菜种植户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紫色的白菜。郑建卫摄

  一尺多长的辣椒。郑建卫摄

  随着蔬菜产业发展和良种繁育技术的进步,蔬菜生产正在从“播种”向“种苗”演变,种子萌发生长成为幼苗的过程,由专业化的育苗工厂完成。目前,育苗已成为我省一个颇具特色的独立产业,实现了由分散自育向集约化育商品苗、由手工操作向机械化生产等一系列转变,涌现出曲周、肃宁、饶阳、永年等一批蔬菜育苗产业集群,带动全省百万株以上的育苗场数量发展到175家,其中,年育苗量1000万株以上的50家,年育苗总量达到100亿株,覆盖面积410万亩,占全省的30%以上,成为蔬菜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推广重要途径,有力地支撑和引领了现代蔬菜产业发展。

这是什么瓜?长成这个样子。 郑建卫 摄
可以生吃的冬瓜。 郑建卫 摄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表示,曲周有蔬菜播种面积21万亩,年产量96万吨。县内有蔬菜合作社38家,蔬菜批发市场6家,蔬菜远销北京、天津、山西、陕西、山东等地。蔬菜育苗成为曲周县优势主导产业,全县有育苗企业30余家,其中市级以上种苗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1家,国家级种苗高新技术企业2家,年育苗量近7亿株,2018年曲周被列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农产品(蔬菜种苗)优势区。曲周种苗远销贵州、宁夏、辽宁、新疆等地,覆盖15省33市,成为全国的行业标秆。

  会议开幕式现场。郑建卫摄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育苗产业,曲周按照“政府搭建平台+企业运行”的发展模式,县政府启动万亩育苗产业园建设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配套服务,支持本地育苗企业发展,目前核心区已峻工投产。本次大会的观摩现场就设在曲周县育苗产业园。

  大会还举行了国际蔬菜种苗产业发展论坛,来自日本的知名育苗企业家山口一彦介绍了日本种苗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其国际化发展的规划。国内的专家学者就我国蔬菜种苗产业的政策法规、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