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唐山市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

2019-02-28 09:32:28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按照我市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任务要求,对我乡各村文化礼堂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准确摸排,我乡山里各庄村在文化礼堂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了宣传平台的有力支撑作用。

  一、基本情况

  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文化礼堂位于山里各庄村遵化南部,是团瓢庄乡第一大村,我村距遵化城区7公里,北靠省道遵宝线,东临承唐高速遵化南出口,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有820户,2700口人,耕地面积3776亩,自2012年以来村内按照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形式引进我市亚太公司实施了村企共建。村内的主导产业以种植业和劳务输出为主。

  二、硬件条件

  做好总体谋划,按照一村一色,和十个一基本要求,山里各庄村编制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划,明确文化礼堂建设总体布局,山里各庄村积极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要,构筑农民精神家园。提升全村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该村依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有场所、有展现、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2016年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了集学教型、礼节型、文娱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文旅融合将成为山里各村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的又一张新名片,同时还建设书画院展厅一处。山里各庄村文化礼堂的设计,融入了当地的乡情特点,依照文化礼堂的格式来规划建设,特别是建筑特色展现了山里各庄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乡村旅游发展的特点。

  三、管理使用及特色活动开展

  加强资源整合,秉承“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的原则,综合利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村民会所、家宴中心等场所设施,做好功能布局和提升工作。礼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综合服务功能完善,音响、舞台、各类设备设施齐全,无线网络全覆盖,村内还将复原老戏台,满足群众多样化活动需求,从源头上提高文化礼堂生命力。

  注重品牌提升,坚持一手抓新建,一手抓提升,重点发挥好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做到“以点带面、联点成线”,努力打造文化礼堂精品线路。在现有基础上改进展陈方式、更新陈列内容,健全文体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确保文化礼堂常用常新。同时,把文化礼堂建设与传统文化、乡村旅游、产业经济相结合,助力村级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传统文化旅游素养。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