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唐山市滦南县青坨营镇前姜六庄村

2019-02-27 22:51:02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青坨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依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有场所、有展现、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树立了以前姜六庄村文化礼堂为代表的典型。

  一、基本情况

  前姜六庄村位于青坨营镇政府驻地北2.2公里。西侧紧邻迁曹公路青林线,全村203户,716人。2013年5月在村两委的提议下将村东北的一处垃圾坑填平,并投资三十余万元,兴建了文化礼堂,占地面积600平米,其中大厅长约40米,宽约12米。礼堂内设有一个操作间,两个储藏室和一个活动大厅,2013年10月该文化礼堂正式投入使用。

  二、礼堂的功能和作用

  它的主要功能是为村民包桌待客、跳广场舞、K歌、开会等各种活动提供场所和设备。受到了本村和邻村村民的一致支持和好评。

  1、村内各种包桌活动举办地

  大厅内宽敞明亮,文化氛围浓厚,可以容纳600人同时就餐。每年平均在此举办50场包桌活动,包括红白喜事、满月酒、升学宴等。大厅内拥有音响一套,可以举行婚礼仪式。

  村民在此举办待客活动,门前停车方便,礼堂内的水电工村民免费使用,事后只需将室内外的卫生打扫干净即可,今年以来共包桌12场次。

  2、群众文娱活动场所

  7月1日,前姜六庄礼堂开展了以“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广场舞活动展演,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3、充当会场的功能

  村内有重大事项需要村民商议决定的事情,村两委会召集村民都在这里进行商讨研究,同时姜六庄完全小学因场地限制每年都在礼堂举办家长会,9月学校还在礼堂举行了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4、传播文化知识的作用

  为进一步宣扬中华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礼堂内设有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红白理事会章程、礼堂管理使用制度和先贤名人的名言警句,有村内书法绘画名人亲笔绘画的文化墙,村民在娱乐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5、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礼堂内设置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牌两块,让群众更好、更直观的了解国家方略。

  6、举办道德讲堂宣讲活动

  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进行道德讲堂的宣讲活动,讲解百姓故事,宣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今年以来,共举办道德讲堂4次。

  三、礼堂的日常管理

  礼堂的管理由本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负责,实现文化礼堂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并制定了管理规章制度,比如其中规定:“礼堂内举办包桌活动前,事主提前一天缴纳200元押金,待活动结束将卫生打扫干净、验收合格后,再将押金退还给对方”。前姜六庄村文化礼堂秉承着“明德、崇礼、厚朴、务实”的理念,通过发挥传播文化知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作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和谐文明的乡风,带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提高。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