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衡水市阜城县阜城镇冯塔头村

2019-02-27 20:13:21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阜城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衡水市东北部,属黑龙港流域,总面积697平方公里。全县辖5镇5乡,610个行政村,总人口35.5万,耕地68.8万亩。阜城镇位于阜城县西部,县城驻地,镇域面积87.5平方公里,辖74个行政村,人口4.5万人,耕地5725公顷。冯塔头村位于阜城镇西南角,位于县城西南3公里处,紧邻武千公路,交通区位优越,村内共有村民109户,454人,土地总面积100公顷,该村是贫困村,也是2016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村。

  该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历史机遇,把挖掘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建设了高标准道德讲堂、农村大舞台、文化广场、核心价值观广场。其中道德讲堂120平米,“乡村大舞台”160平米,文化广场2000余平米,核心价值观广场1000余平米,实现了“舞台广场、文化长廊”的规划目标。

  该村紧紧围绕“文化殿堂、精神家园”的要求,突出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传统文化、开展民主议事、处理村内事务、展示村庄形象、开展农民文体活动6项功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在农家书屋内,设置核心价值观图书区域,通过一系列彰显核心价值观书籍,使村民形成价值认同;组织“美丽庭院”活动,共评选出美丽庭院12处,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开展“家风与国风”讲故事活动,通过组织观看道德短片、唱道德歌曲、诵经典故事等,弘扬道德新风。二是利用节假日,在互助幸福院组织开展“敬老助老”专题活动,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温暖;邀请教育、文化界名人到村开展传统文化讲座,引导群众自觉的行为规范和精神价值追求。三是激活文化礼堂议事功能,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村民议事厅”阵地作用,为村级组织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场所保障。四是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以“喜事新办、丧事俭办”为原则,具体负责本村农民在办理“红白”事情中的花销与规模,此外为化解村内矛盾纠纷、提供“代办”零距离服务提供了场所保证。五是积极开展活动,做到“每周有活动,活动有主题”,有针对性的根据群众的喜好,拿出一部分资金,聘请专业教师开展了广场舞、健身操、秧歌舞培训活动,熏陶村民的文化热情,去文化中心表演节目、看表演成了众多村民茶余饭后必做的事情。六是充分利用“善行河北”文化墙、村史馆等展陈载体,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展陈等形式,展现村庄的历史变迁、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用乡土文化、乡愁记忆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冯塔村“山水田园小镇”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