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邢台市平乡县节固乡北赵庄村

2019-02-27 20:13:20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北赵庄位于节固乡政府西北8公里处,全村1222亩耕地,以种植业为主,1008口人。为推进农村文化建设,拓展文化活动场所,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北赵庄建设了对村民有吸引力、有感召力、有带动力的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建设重点是构建礼堂和学堂。构建礼堂用于安排红白喜事、村民大会、文艺活动等;构建学堂用于开设开展政策宣讲、农业技术培训、主题教育等。现就北赵庄文化礼堂建设、管理、开展活动等方面总结如下:

  一、文化礼堂建设方面

  北赵庄文化礼堂的设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融入了北赵庄村的乡情特色,由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图书室、室外广场等场所组成,其中文化礼堂展板6平方米、道德讲堂30平方米,图书室20平,室外广场1200平方米。

  二、文化礼堂管理方面

  北赵庄村文化礼堂坚持建“管”“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配备好农村文化礼堂硬件设施的同时,突出抓好软件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把农村文化礼堂用起来、活起来,实现文化礼堂最大价值。坚持从人员队伍和管理机制两方面入手,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确保文化礼堂有人管事、有章办事、激发活力。

  1、完善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制度。选好管理员是保障农村文化礼堂有序高效运行的关键。文化礼堂共选了2名乡贤进行管理,负责农村文化礼堂日常管理服务。 2、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志愿服务制度。建有一支由文艺骨干、乡贤、文化能人等4人组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宣传队伍,协助开展文化礼堂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宣传队伍在农村文化礼堂中的作用,积极参加文化礼堂内的各项工作。

  3、完善农村文化礼堂日常运行制度。如文化礼堂管理制度、道德讲堂管理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制度等,确保农村文化礼堂开放时间,做到活动有组织、场地有管理等。

  三、文化礼堂活动方面

  自建成以来,文化礼堂成功举办了各类文艺演出,讲座、惠民活动等,并依托村级文化礼堂完善了农村文艺队伍,成立了军乐队,锣鼓队,秧歌队。总的来说,北赵庄村文化礼堂的落成,成为了村民学习实用技术知识、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及文化教育的文化殿堂和促进文明和谐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