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张家口市崇礼区白旗乡南山窑村

2019-02-27 20:13:24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南山窑村位于崇礼县白旗乡东北部4公里处,省道张沽公路贯穿全境,是南赤公路的起点,张承高速二期和京尚一级公路的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481户、1201人。现有耕地1440亩,退耕地2367亩。村“两委”干部5名,党员60名,建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1间。全村主导产业以蔬菜种植和养殖业为主。

  2015年,南山窑村在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扶下,紧紧围绕省、市、区的安排部署,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建设村民喜爱的、有魅力、有特色的村文化礼堂一处。通过2个多月的努力,一个投资25万元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于2015年11月已经正式落成启用。现就南山窑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活动等方面总结如下:

  一、文化礼堂建设方面

  南山窑村2015年全面启动文化礼堂建设,投资25万元,于11月初已经正式落成启用。南山窑村文化礼堂包括戏台一处,文化广场1000平米,每年为村民邀请剧团到村演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二、文化礼堂管理方面

  在建好农村文化礼堂硬件设施的同时,突出抓好内容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把农村文化礼堂用起来、活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从人员队伍和管理机制两方面入手,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确保文化礼堂有人管事、有章办事、激发活力。

  1、完善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制度。选好管理员是保障农村文化礼堂有序高效运行的关键。文化礼堂共选好2名懂文化、会管理、热心文化事业的兼职管理人员,负责农村文化礼堂日常管理服务。

  2、完善农村文化礼堂日常运行制度。如文化礼堂管理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制度等,确保农村文化礼堂按时开放,做到活动有组织、台账有记录、展陈有更新、场地有管理等。

  三、文化礼堂活动方面

  自建成以来,文化讲堂已经举办了各类活动7次。总的来说,南山窑村文化礼堂的落成,将成为村民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及文化教育的文化殿堂和促进文明和谐的精神家园。我们从本村的实际出发,注重创新内容、方法和手段。以实现“中国梦”为重点,以村民为本、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村民是文化礼堂的主人,尊重村民的文化需求、精神所需,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成为文化礼堂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参与者。

  南山窑村文化礼堂的建成,使南山窑村的农村文化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也意味着南山窑村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充实村文化队伍力量,培养文化骨干,合理利用村文化礼堂开展系列活动,将村文化礼堂进一步打造成具有南山窑村特色的文化殿堂。我们还要充分挖掘地域资源、积极融入农耕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礼仪文化,整合农村散落文化节和村民记忆中的文化资源,吸收中化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优秀文化,着眼于提升村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使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精神向往、心灵依托的殿堂。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