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黑山嘴镇八间房村

2019-02-27 17:49:15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丰宁满族自治县黑山嘴镇八间房村是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省级美丽生态村,坐落在黑山嘴镇以北4公里处,被潮白河温柔环抱,清澈秀丽的东小河散发着愈久弥香的柔情。村东自然形成的官帽山因外形酷似乌纱帽而得名,加之前有官印山,东有圣水天降的石缸沟,村部后山丘,为道学中的龙头,八间房人相信这是一片物华天宝、祥佑福祉之地。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800亩,林地面积20200亩,辖1个自然村,10个居民组,有656户,1890口人,党员61人,有12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600亩地采摘园,100亩地蔬菜大棚。

  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人才辈出,古有于成龙(1638-1700年),字振甲,人称小于成龙(区别于康熙同期两江总督老于成龙),曾被康熙二十五年(1686)以“廉吏贤能”升迁为直隶巡抚,当地旗民称其为“于青天”,近现代有王富海、王恩洪、刘仪、杨茂才等浴血沙场的革命烈士,今有大量求学至清华、北大的人才。

  民俗文化、民俗文化活动不仅需要保护传承,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八间房村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都会举办庙会,男女老少聚集在戏楼前,听大戏,放烟花,享受在独特节日的浓厚氛围中。去年,为加大宣传八间房民俗文化力度,在县领导的帮助下,活动中“八间房满乡民俗庙会”与“九思文化论坛”相结合,突出“展示民俗风情,演绎独特民俗,推介美丽乡村”的主题,活动中安排了满族舞、非遗展演、授牌仪式、满族特色精品节目表演等一些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文体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家感受这里悠久的文化底蕴,了解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蝴蝶舞(又名背阿哥)和吵子会两种独特的民间艺术,为逐步打造八间房旅游文化品牌奠定基础。

  重点定位为农村百姓“精神家园”的八间房村文化礼堂,不仅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更成为展示本村特色亮点的窗口。礼堂以“两室一馆”(图书室、音像室、非遗馆)为格局,依托村里的文化中心娱乐广场,为群众提供活动场所。村民可以在礼堂里办道德礼仪活动、开村民大会、看文艺表演,也可以在家门口的学堂里听专题讲课、学养生养老。在文化礼堂的电子屏幕上长期播放着道德讲堂的专题讲座。

  八间房村拥有悠久的历史与多姿多彩的文化,但它依然古朴,等待着你脚步的停留,等待着你目光的接触……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