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邢台市临城县古东村

2019-02-27 20:13:24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一、村情简介

  古鲁营东村位于临城县东部,紧邻临城大道、107国道和京广铁路,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西距县城10公里,北距东镇镇政府2.5公里;全村421户,1657人,耕地面积2800亩,产业以农业种植为主,近年来,着力发展了设施蔬菜种植,群众增收明显;古东村建村历史久远、文化厚重、民风淳朴、邻里和善,是临城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标兵。

  二、农村文化大院基本情况

  古东村文化大院坐落在村子中央,紧靠村委会办公室,是群众宣讲礼仪、学习文化、弘扬道德、休闲健身的重要活动场所,占地面积1500平米,其中建筑面积500平米,文化大礼堂配套建设有婚宴大厅一个,操作间、厨房共四间,购置圆桌30张,凳子250个,碗盘、茶壶等宴席用具一应俱全;另外还建设了图书室、村民服务站、文化大舞台、音响室、化妆间等设施;文化大院安装了篮球架一对,健身器材16件套,乒乓球案2套,KTV室一个。

  三、文化大礼堂管理使用情况

  古东村把文化礼堂作为提升群众精神文明需求和文化礼仪道德水平的重要阵地,坚持建管并重、管用结合,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负责礼堂日常管护,保证群众即来即用、用的舒心,让文化大礼堂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藏书4000多册的图书室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为群众开放,群众可以随时找图书管理员借阅;KTV室随时向群众开放,健身娱乐设施常年为群众提供服务。

  文化礼堂建成以来,先后免费举办婚庆50多场;举办“儒家大讲堂”、农村法律知识讲座、劳动力培训班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60余次,受训群众达8000余人次;举行各类群众性文艺演出、比赛30多场;村健身广场舞蹈队更是把文化大院作为基地,常年在此排练。

  四、未来展望

  一是筹集资金提升文化大院硬件设施建设。将文化礼堂更新维护,建成既庄重大方又彰显民俗特色的村民活动场所;二是做好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廊道、修缮二十四孝文化墙、突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搜集整理民俗文化,全方位服务群众充满正能量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开展好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组织乡贤深入开展道德文化讲堂活动,协调司法人士来村讲授法律法规常识,定期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汇演,服务好群众红白事需求。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将文化大院、文化礼堂建成全村群众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