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孟子岭乡南天门村

2019-02-27 17:43:39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南天门村“文化礼堂”,又叫村民文化建设中心,占地面积三百余平米,于2016年由原有老村部改造而成,集村史馆、道德讲堂、禾木书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展厅,充分展示了南天门村的历史沿革、先进典型、乡风民俗、家风家训等内容,特别是“文化长廊”全面体现出乡村特色文化资源深最底蕴。道德讲堂和禾木书屋的设立成为了南天门村综合性、群众性、服务性活动场所,自建成以来共开展法制、道德、卫生知识等宣传教育53次,接受教育人数达到了5000人次。如今南天门村的“文化礼堂”成为了开展文化活动、接受文明洗礼、丰富心灵世界的精神家园。

  一、抓实文化基础,提升幸福内涵。一是整治“文化礼堂”卫生,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投资90万元清理礼堂周边垃圾和杂物1000吨,清柴草50吨,扮靓“文化礼堂”。二是文体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新建“休闲、娱乐、健身”标准文化广场6处,配备体育器材3套,购买服装50套,扇子60把,霸王鞭50对,丝带100条。三是长效机制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有力保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美德,依靠“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遏制陋习,倡导文明。

  二、抓好文化队伍,弘扬文明新风。一是抓好管理队伍。南天门村文化礼堂配备专职管理员2名,主要负责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和文化活动的组织、沟通、协调,确保活动场所规范、整洁,为开展各类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二是抓好文化队伍以“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基层文化活动为中心,组建了3支文艺骨干队伍,成为了文化活动的先锋队。编排了体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快板、小调、三句半、戏曲、小品等文化载体9大类,每到夜幕来临和节假日,村内充满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三、抓住文化载体,引领崇德向善。一是办好农村道德讲堂。道德讲堂是教育村民,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每月组织村民自觉参加各类讲座,讲传统道德,讲文明礼仪,讲科学技术,讲法律法规,讲形势政策,弘扬传统文化,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二是提升全民素养。弘扬人文精神,通过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孟乡人”活动,2018年,南天门村涌现出孝老爱亲、致富创业等典型18名、评选出好家风家训8户;授予县级文明户42家、旅游示范户8户,重点培树了“最美宽城人”韩小静,让本村本土的凡人善举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榜样,教育广大村民明是非、晓真假、辨丑恶、知对错。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