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鹰手营子镇跳沟村

2019-02-27 17:12:35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红色书刊、文化地标、精神家园。”这便是目前跳沟村最贴切的写照。

  营子镇跳沟村位于位于营子镇东北部,112线国道和京承铁路穿村而过。村总人口1070人,总面积4.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00亩,人均0.56亩。距鹰手营子矿区中心城区不足5分钟车程,距离承唐高速李家营出入口约3公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村内道路已全部实现水泥硬化,基础设施完善、绿化植被良好、环境卫生整洁、民风纯朴热情。

  改革开放以来,村支部始终紧随改革浪头,积极向上,不甘落后,全面发展,实现了山变、地变、人变、人民的居住条件变,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人民的文化素养全面提升。跳沟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建设,“农业学大寨”文化、鹰手文化、村落文化在深深融入村庄建设过程中的同时,实现公共文化生活的回归以及农民文化生活的全新整合,从而推动农村文化发展、乡村记忆延续以及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形成。该村曾先后荣获市级卫生村、省级文明生态村和国家级“先进文明村镇”等称号。2016年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

  一、村民娱乐的礼堂心灵栖息的港湾

  文化礼堂是农村当地的“文化地标”,是“实现精神富裕、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在传统文化中注入新活力的展示平台;是新农村形象的新窗口,农民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走进跳沟村,你会有一种“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感觉,村子整体呈现“两山夹一沟”的独特地理风貌,若从高空俯瞰,便可见到两条碧绿的山脉间蜿蜒着一条文静秀丽的村庄。文化礼堂就在其中,礼堂中为村民提供了图书馆、活动中心、老年五保中心等休闲娱乐场所,图书主要以科普知识、农业技能、励志新篇等各类供村民需要随时阅览的书籍;活动中心搭建了一个村民“自由创作”的平台,里面陈列着村民自制的手工艺品、书画展品、根雕艺术,每逢重大节日还会把各村的特色产品、文化制作汇集其中,让村民极大地感受到贮存深深“乡村记忆”大容器内渗透着的浓浓乡土气息。

  “过去,我们干了一天农活儿,累了就窝在家里看电视剧,要不就几个人一起打打牌,现在村里有了文化礼堂,我们还可以聚在一起看看电影、新闻,聊聊怎样才能让我们过得更好,好像回到了大集体!“朴实无邪的几句话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文化礼堂的建设潜移默化地向着这个方向发展,关注民需,引导民思。当村民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自然而然就会将精力放在寻求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上,不论是老年人、青年人还是儿童,都能在文化礼堂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娱乐活动。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极大地满足了各类村民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到了以民为主,为民所用。村民不仅可以在礼堂内观看文艺演出、看电影、听讲座等等来放松心情、舒缓压力,也可以通过纯天然绿色食品大家尝、民俗活动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渐渐地,文化礼堂变成了村民心灵栖息的港湾。

  二、文化传承的载体,基层执政的基础

  农村文化礼堂本身是物质的,但其本质却是农村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载体。把农村文化礼堂当做一杆标尺,通过礼堂的使用程度,我们能够真切地了解到村民的需求是什么。让对村庄公共生活缺乏兴趣,对村庄公共事务表现政治冷漠的村民逐渐喜欢上文化礼堂,从共性出发,把握多样性,从而改进完善,真正打造属于农民的精神家园,让村民在文化礼堂中收获精神上的归属感和对于文化需求的满足。

  农村是执政的重要基础,文化礼堂的一个重要定位,是建成增强广大农村群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红色殿堂”。通过道德讲堂、时政讲座等活动,向广大农民群众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塑造主流价值观,凝聚价值共识,促进基层农村和谐稳定;以文化之力推动基层党建、发挥党员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将传统美德、良风美俗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作大众化呈现、唤起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建设优良乡村文明;积极开展“讲树敢做”、“转优促”、“党建十条“等政策宣讲,让党和政府的惠民声音真正传达至村庄村民,让文化礼堂作为“红色殿堂”的传播使者。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