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前街社区隶属水月寺街道办事处,成立于1973年,辖区范围东至一中前街,西至水月寺大街,南至新华路,北至大化生活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316户、3550余人。曾获得“全国先进文化社区”的称号,社区一直坚持以创建特色、精品社区为目标,努力建设好社区文化阵地,让文化成为社区的名片。

  一、优化提升,助力文化阵地建设

  社区大力加强文化阵地、文化载体、文化队伍建设。社区设有800平米文化活动中心设有:多功能活动厅、社区广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老人日间照料室、儿童活动室、乐器室、健身室、台球厅、书画室等活动室,硬件设施配备齐全,成立了模特队、健身操队、京剧队、评剧队、书画、乐器队等7支文体队伍。居民活动期间不仅愉悦了身心还增长了知识,也促进邻里间关系。

  二、用文化强化居民教育

  社区对五好家庭、文明楼栋等进行评比并表彰,形成好人好事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以道德讲堂、“四点课堂”等平台为依托,通过各类课堂对居民进行传统文化、尊老孝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思想道德教育。

  三、用文化活动凝聚人心

  结合街道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文化体育活动,如“写春联送祝福”志愿服务、元宵节猜灯谜、“庆六一”传承好家风家训、“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翰墨庆七一”书法交流会,“相遇七夕缘定七夕”“香粽润和谐义诊暖人心”粽子比赛、“饼”承情怀迎中秋月饼月饼DIY亲子活动等等,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和高度评价。

  通过持久经常的活动,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营造了优良的文化环境,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形成了良好的社区精神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