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保定市竞秀区新市场街道阳光水岸社区

2019-02-27 11:39:06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阳光水岸社区位于保定市七一西路1889号,地处城乡结合带,辖区面积大约33万平方米,隶属新市场街道办事处,共有居民2629户,在册党员50人,社区工作人员6人社区党支部坚持“一心多元、互联共享”的原则,实行,根据区位特点将区域内互联与跨边界联建相结合,形成了“无围墙”区域文化服务工作新格局。

  一、社工助力创新服务

  成立社区文化家园之初,我们以“社区创造”为主,在不同的节日举办相应的活动,吸引居民主动参加,增加邻里互动。今年以来,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我社区携手专业社工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小组活动,开展了“合唱小组”“读书小组”“青少年朗读小组”等,带动周边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将社工知识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同时开展了以兴趣培养、心理咨询、文艺展演为主的大型活动,借力社会组织组织将文化家园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

  二、资源共享跨区联建

  其次,我们逐步打破社区地域界限,在服务方面面向周围兄弟社区,将服务用房和活动场地充分利用起来,使周边老年人老有所乐,以我社区“水岸华韵”京剧社为例,队员涵盖了省建、604厂、郝庄村等多个小区的京剧票友。由于活动时间固定、活动场所固定、活动班底固定,甚至吸引了淮军公所、锦观城小区的票友,大家以戏会友,相处融洽,此种形式深受好评。舞蹈队、合唱队,队员参与度较高,已成为社区新名片。

 

  三、打造品牌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

  自2016年5月社区开展了以“助力十三五,共谱邻里情”为主题的艺术节系列活动以来,我社区已经连续三年开展文化艺术节,辖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主动参与度极高,社区开发现有资源,邀请少儿演出团体和有经验的社区文体活动队,现场京剧、歌曲、舞蹈、乐器演奏,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艺术节的文艺演出形式,今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社区艺术节,将此项活动当成常规动作开展下去。

  四、按需服务开拓居家养老新模式

  我社区文化活动负责人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大家兴趣爱好,结合社区资源开展了“阳光雅舍”系列活动,带领辖区老党员品鉴中国名茶、观摩咖啡制作工艺、参与冰皮月饼制作等,引导大家在学中玩、玩中学,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此项活动开展之后,受到了居民的极大好评。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并且升华为“带着爸妈看保定”系列活动,带着部分老年人做演出、唱大戏、游莲池等,让大家感受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大保定新风貌。

  阳光水岸社区文化家园的创建以精品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志愿者能动性,吸引周边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引领居民健康生活,构建文明、祥和的社区环境。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