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基层宣传>>基层宣传

石家庄市井陉县南横口村

2019-02-26 15:26:20 来源: 河北基层宣传网

  秀林镇南横口村地处井陉县中南部,甘陶河绵河交汇处,距县城5公里,石太铁路、省道平涉线穿村而过,北部紧临307国道,南部紧邻石太高速秀林道口。建村于西汉,遗存县内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14处馒头窑遗址,是河北省四大名窑之一。享有三个“国字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楹联文化之村)荣誉,2016年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南横口瓷窑遗址成片集中,构成完整,是井陉陶瓷历史演化延沿的活化石,对研究制瓷工艺,传承根脉文化,保护古老的手工业历史遗产,带动生态旅游,推进大文化建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重塑古村落古瓷窑文化,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促进乡风文明,南横口整合了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资源,同时,打造了文化广场、文化舞台、陶瓷特色文化小院、文化墙、古村落夜景工程等,将文化礼堂建设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组建农民艺术团,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宣传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南横口文化广场占地3000余平米,广场南侧建造了仿古文化舞台,文化舞台建成后,举办了各类文艺演出、晋剧艺术节、美丽乡村摄影展开幕仪式等,2018年举办了秀林镇首届南横口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全国民俗专家汇聚南横口,弘扬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