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头”的脱贫梦

2019-01-14 16:24:24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金懿是张家口市蔚县吉家庄镇二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从小家里很穷,母亲去世的早,他和姐姐是在村民们的帮扶下长大的,乡亲们都称呼他“金大头”。

  辍学后,他摆过摊、打过工,最后干起了粮食加工工厂,靠着勤奋和努力,他慢慢的把厂子越做越大。后来十几个村民代表找到他说:“金大头,你头大,脑筋好。你日子过得可以了,也得帮帮乡亲们吧!”于是,村里推选他当村主任,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他说:我小时候穷,也是大伙儿帮我的,现在可以了,必须帮助大家脱贫致富,我肯定义不容辞的去帮助大家,我能为百姓做点什么就尽力做吧。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脱贫这个难题和担子就落在了他的肩上,可是该怎么脱贫呢?金懿愁的几天几夜睡不着,最后他还是决定做自己有经验的,带着大伙儿收粮卖粮吧!一开始大家很不理解,他就苦口婆心的挨家挨户做动员,遇到乡亲不理解的时候,他也有暗自流泪,如果自己做生意多省心,何必自讨苦吃。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经过再三的努力和坚持,终于有三家愿意贷款买车运粮了,半年的时间,这三户人家每家就挣了15000多元。这下村民坐不住了,都要跟着金大头种粮、运粮。

  他说:有能力的买点三轮车、六轮车,收点粮食,带动大概八百十户;余下就是打工,介绍部分贫困户六七十户吧。一方面是种,一方面是运,贷款筹资金,出去收粮,一年下来一年也可以挣三四万。

   路子走对了,脱贫并不难。经过三年多的努力,2016年底,村子实现了脱贫出列。金大头也慢慢出了名,远近的村子都找他为脱贫出主意。金大头总是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实地走访,考察市场,决定选择抗旱性强的全膜玉米和杂粮种植项目,建立特色产业园,带领乡亲们致富。

  变“种”为“运”的转变,使村民们逐渐摆脱了贫穷。金大头说:他还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给乡亲们顶出一片天,走出一条致富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