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折翼天使打造翅膀

2019-01-14 17:23:32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我们既是教师,也是妈妈;既是折翼的修复者,也是梦想的放飞者。我们让智障的孩子学会生活,让听障的孩子能够感受到世界。他们虽然被关闭了一扇窗,而我们要为他们安上一双健全的翅膀,送给他们一个缤纷的世界。

  ——李玉红

  (讲述人李玉红)

  李玉红他们是工作在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这里的学生都有这样那样的生理缺陷,一个简单的字母、一句平常的问候语,往往要教上几十遍、上百遍。机械地重复,琐碎地工作,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但当看到残缺的翅膀经过修补变得完美,柔弱的生命经过培育而焕发出勃勃生机,他们就倍感欣慰!

  他们有一位爱心校长范红梅, 2013年3月,她接任特教学校校长后,几乎每天都吃住在学校,深入了解教师,接触孩子。仅两周的时间,她就知道:哪个孩子喜欢画画,哪个孩子爱尿裤子,哪个孩子爱挑食,哪个孩子爱在阴天发脾气。

  (讲述人李玉红)

  这里的智障孩子,自理能力差,屎尿常会沾满衣裤,宿管老师们就会耐心地进行清洗;自闭症的孩子常大喊大叫,老师们总是耐心地陪在身边,默默承受着他们的乱抓乱挠。多少个夜晚,老师们带他们去看病、护理;多少个夜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伴着学生一起入睡……

  我们这些特教人,上课是科任老师,下课是生活指导员,学生虽然智力有障碍、语言表达不出来,但孩子们的心中有我们,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

  记得有位哲人曾说过:每个残疾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这是一个很美丽的比喻,同时,也揭示出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他们身上存在着某种缺陷。我们这些特教人,就是要以自己不尽的汗水与奉献,来培养他们的能力,健全他们的人格,从而早日让他们拥有一双美丽而健全的翅膀,能够与所有的孩子一样,在广阔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