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县开展“学习十九大 歌颂新时代”文化活动综述

2018-10-29 13:55:51 来源: 廊坊日报

  “十九大精神指引咱,固安快马再加鞭;不忘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永向前,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愧咱的名字美固安……”日前,在固安县北关新村,一场文化惠民演出以新编快板书《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将活动推向高潮。

  党的十九大以来,固安县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全县文艺团体以“学习十九大歌颂新时代”为主线,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为新时代固安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各类系列文化活动300余场,参加演出人员达23000余人次。

  强势启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城乡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在固安县石各庄村举行,王少华、雷保春、李玉梅、王洪玲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为村民们带来了《打金枝》《蝴蝶杯》《穆桂英挂帅》等河北梆子经典传统剧目,这是该县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专场演出的第36场。

  党的十九大以来,固安县委、县政府率先启动“学习十九大歌颂新时代”系列文化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全县各类文化艺术团体迅速推出一批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系列文化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固安城乡的每个角落。

  由县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学习十九大歌颂新时代”系列文化活动,覆盖面广泛,活动形式新颖。活动开展以来,不仅在剧院、广场进行演出,还深入到村街、社区、机关、校园、企业、军营进行汇演,使全县百姓尽享文化盛宴;县文广新局扎实推进乡村电影放映工程,深入基层放映《辉煌中国》《李保国》等电影上百场;县文联组织书协、美协、剧协等协会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通过文艺演出、书画进校园、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系列文化活动73场,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百姓心中。

  创新载体,强力打造固安文化品牌

  4月13日,以“学习十九大歌颂新时代”为主题的固安县第三届梨花文化节开幕。乐享翰墨丹青、乐享梨园精粹、乐享歌舞盛宴、乐享多彩剧场等14项集民俗、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主题文化活动,向京津及周边地区游客展示了固安文化建设的成果和魅力。

  固安县以创新文化活动为载体,强力打造固安文化品牌,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特色、场场都精彩,扎实有效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以重大活动为契机,相继举办了最美固安人评选表彰晚会、固安县梨花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非遗”进校园、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特色文化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朗诵会、“端午粽飘香浓浓敬老情”、民间花会表演、猜灯谜闹元宵、趣味运动会等品牌文化活动;在劳动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歌唱祖国”等主题文化活动。目前,全县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110余场。

  搭建平台,让城乡百姓成为舞台主角

  “我和众多社区的姐妹参加了两届《舞动固安》广场舞大赛,并且带着节目走进了数十个村街和社区,我们的节目非常受大家的欢迎。”该县大卫城社区“孔雀缘”舞蹈队队长姜香莲高兴地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固安县把丰富群众文化内涵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突破口,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扶持、队伍整合、培训提升等措施,积极为群众搭建平台,有力推动团队发展,文化服务供给方式逐渐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

  在政策扶持上,该县面向群众推出公益培训课程,全年为群众提供多门类艺术培训。委派专业骨干深入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手把手”帮助各团队全面提升表演水平;在资金扶持上,每年给予每个文化团体5000元资金扶持,有力调动文化团体的积极性,提升了团队水平和实力。由各文化团体创作的歌曲《美丽固安》、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小品《文化协理员》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为广大基层群众创造了展示、交流的平台,让他们逐步实现了走上舞台、当上主角的梦想。目前,全县文化团体达700余个,固定成员1万多人。

  文化代表时代的风貌。固安县一场场文化惠民演出,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一幕幕精彩的文艺节目,点燃了城乡百姓的文化激情。(通讯员门丛硕赵振华辛畅)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